打新抽血PK政策呵护 A股中期走势还看资金面

2015年11月23日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PO重启让此前一直处于反弹态势的A股再度陷入“纠结”,上周沪指在年线附近窄幅震荡,受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以及IPO抽血困扰,沪指在半年线重压之下停滞不前。申万宏源认为,目前市场多空争夺比较激烈,正处于选择中期方向的关键时刻。

  大/势/风/向海通:货币利率低位无忧

  2015年11月19日,央行官方微博宣布将于2015年11月20日起下调隔夜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至2.75%,下调7天SLF利率至3.25%。本次SLF利率下调顺应低利率环境,表明货币宽松延续。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认为,随着“打新”和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临近,资金面面临考验,央行下调SLF利率并设定SLF利率上限,有助于稳定资金面预期。

  海通证券认为,根据泰勒规则,与我国6.5%~7%的GDP增速和1.5%的CPI相匹配的货币利率应在2%左右。无论是下调逆回购招标利率、降准投放流动性,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还是此次下调SLF利率,都旨在呵护资金面,稳定债券短端利率,因此货币利率低位无忧,货币宽松和低利率是大趋势。

  对于当前A股在年线附近陷入僵局,申万宏源分析认为,沪指主要围绕年线波动,深成指主要围绕半年线震荡。由于沪指年线本身是在上移过程,因此,多方如果想持续站上年线,需要投入更多的增量资金;创业板指近期震荡放量,多空分歧开始加大,已经出现多个权重个股确认反弹次高点后,大阴线杀跌。总之,目前市场正处于选择中期方向的关键时刻,多空争夺比较激烈。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A股流动性变化

  行/业/热/点碳排放政策进入倒计时

  日前,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5年度报告》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指出截至2015年8月底,全国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累计交易地方配额约4024万吨,成交额约12亿元;累计拍卖配额约1664万吨,成交额约8亿元;并承诺到2017年将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中国已经开展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深圳和湖北7个省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试点进展非常顺利,已经全部上线交易了,而且碳价比较稳定。通过试点探索建立碳市场机制,探寻非常确切的、科学核实的方法确定总量、分配配额、核查交易量和排放量。

  国信证券认为,中国承诺到2017年将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不排除会在巴黎气候变化会议上继续就这一事项进行承诺。中国在节能减排及能源结构调整方面的努力将对行业形成长期利好,推荐首航节能(002665,收盘价33.64元)、林洋电子(601222,收盘价40.95元)、森源电气(002358,收盘价20.86元)以及置信电气(600517,收盘价16.29元).

  市场关注度:驱动周期:中短期重点关注:巴黎气候变化会议

  行/业/热/点仿制药生态系统迎净化

  近日,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时间限制,同时明确相应的奖惩措施。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提出始于2013年2月SFDA(CFDA前身)发布的《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工作方案》,但因未明确期限和奖惩,执行效果受限。今年以来,CFDA明显加强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推动,8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也提出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此次《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一致性评价的时间期限和奖惩措施,是相关政策的重大突破,预计会有比较好的执行效果。

  平安证券指出,明确截止期限将大大提升仿制药品研发和生产的规范性,提高仿制药整体质量水平,同时净化行业环境,清理审批积压和冗余批文,技术力量差的企业甚至被逐出市场,提高行业集中度,研发能力强、质量控制出色的优质企业将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此次CFDA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重视程度今非昔比,平安证券预计后续配套政策将陆续推出,执行效果值得期待。对行业而言,“劣币不再驱逐良币”,生态系统得到净化,创新能力强、技术实力雄厚的企业将迅速突出重围,关注恒瑞医药(600276,收盘价50.95元)、华东医药(000963,收盘价79.00元)、华海药业(600521,收盘价24.03元)和人福医药(600079,收盘价19.25元)等。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