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万亿盛宴一触即发 利好海绵城市概念股

2015年11月27日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消息称,时隔37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将再次召开,会议的议题或将包括城市规划、住房政策、城市人口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用事业运营等。分析人士表示,海绵城市相关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城镇化率以及城镇化质量要求提升,未来相关政策的出台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投资机会。

  ST华赛

  11.38

  -2.57%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将召开 海绵城市建设受关注

  近日有媒体引述权威人士消息称,时隔37年,全国城市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会议的议题或将包括城市规划、住房政策、城市人口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用事业运营等方面。

  据悉,上一次“全国城市工作会议”召开是在1978年,在这次会议后,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建设工作的意见》,基本厘定了此后约30年时间中城市建设和发展工作的基本思路。此后37年的时间中再未有“全国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37年后, 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0%,去年这一数据为54.77%,进入城市化加速期。但是,随着一些城市交通拥堵、人口膨胀、房价急升、城市污染等问题日益严重,“城市病”现象困扰着城市的发展。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很多地方政府热衷于开发新城新区,试图疏解老城区人口、产业、功能等,缓解城市发展中的矛盾。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城市发展进入一个转折节点,如何既加快城市化进程,又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成为困扰很多城市的矛盾问题。

  有分析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稳增长要在扩大内需上挖潜力,要向强化创新要活力、向深化改革要红利,新型城镇化作为消费需求的“倍增器”,也是投资需求的“加速器”,有望成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核心内容。

  作为新型城镇化重要内容,海绵城市建设备受关注。下半年以来,海绵城市一直受到管理层的极大重视,其中,今年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便提出要求大力建设海绵城市,提高城镇化质量。而在10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为海绵城市建设指引了方向。

  根据去年底发布的《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家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中央财政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给予专项资金补助,时间为三年,直辖市每年6亿元,省会城市每年5亿元,其他城市每年4亿元,对采用PPP模式达到一定比例的,将按上述补助基数奖励10%。

  万亿盛宴一触即发

  作为“绿色中国”的重要载体以及“十三五”规划期间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目标,海绵城市在未来拥有巨大的投资空间。业内人士指出,按照首批试点城市未来三年海绵城市建设总投资额超过300亿元,其中需要采用PPP模式的投资额超过100亿元。按照每个城市平均20亿左右的投资规模来看,有望催生出数千亿蓝海。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预计海绵城市每平方公里的改造成本将在1.2亿元至1.8亿元,按照国务院2020年完成20%城市建成区的改造预测及2014年城镇建成面积来推算,改造投入空间在1.2万亿元至1.8万亿元。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家卓表示,按照国家海绵城市的建设规划,“十三五”期间年均投资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以上。

  安信证券分析师邵琳琳表示,近年来,中国经常发生逢雨看海的事情,打造海绵城市的需求迫在眉睫。经过测算,如果每平方公里投资约为1.9 亿元,按照国家规划,2020年将达到万亿投资规模,空间巨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分析师弓永峰指出,我国有300多个地级行政区,按每个城市按60亿元估算,未来3-5年海绵城市的投资规模在2万亿元左右。

  据了解,海绵城市是指具有良好吸水、蓄水、净水、释水功能的城市体,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海绵城市建设涉及包括生态修复、园林绿化、绿色建材、管网建设与运营、智慧城市与物联网技术、污水污泥处理等多个行业。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王忠静称,2013年他的团队调查了全国200个城市,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城市的政府了解海绵城市的概念,而在近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的市长培训班上,很多地方政府都对海绵城市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而且建设的热情很高。

  分析人士指出,国务院部署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与此前拉开序幕的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相辅相成,这对于拉动经济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海绵城市相关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未来相关政策的出台,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投资机会。

  两方面布局

  海绵城市概念自2013首次提出,到2014 年《海绵城市建设试行指南》标准出台,到今年4月财政部评选出首批试点城市,再到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政策频出,体现政府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决心。

  海绵城市关系着绿色中国建设以及城镇化发展的质量,因此也涉及诸多方面。目前来看,仅有A股上市公司涉及的领域便有市政地下管网工程、水务、污水处理、园林规划以及相关建材等等,因此,哪些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呢?

  国金证券建议,选择具有独特切入点,可以承接回款较快的子领域业务的企业。该券商推荐:已建立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和河道稳定生态系统的聚光科技(300203,股吧),其作为业内可以跨越环境监测和水务板块的公司,业绩成长空间十分可观、定增募资48亿元投向海绵城市PPT项目的*ST华赛、布局水处理领域的园林绿化龙头东方园林(002310,股吧)以及水污染治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博世科(300422,股吧)。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指出,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高,只有综合竞争力强的企业才能胜出:技术实力+市场能力+资金运作能力。①海绵城市建设涉及流域治理、管网建设、生态修复、物联网等各方面整体解决方案,因此对公司综合技术工程能力要求高;②海绵城市建设下游主要是政府, 因此项目经验和市场获取能力也至关重要;③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体量大,需要放较高杠杆和有较强资金运作能力才能做好。

  国信证券认为,主要受益公司有:“从提供海绵城市建设设计方案的设计院出发,向综合设计、工程、运营整体环境解决方案服务商迈进的公司。”一、监测业务逐渐切入到海绵城市建设,推荐聚光科技。海绵城市的设计依赖现代化感应设备和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设计规划,环境监测类公司也将逐渐从监测业务切入到海绵城市建设中,例如聚光科技和雪迪龙(002658,股吧)等。二、水处理工程公司逐渐切入到海绵城市建设,看好碧水源(300070,股吧)、巴安水务(300262,股吧)。供水和污水处理厂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客户和业务具有协同性,未来这些公司也将逐渐拓展涉及到海绵城市建设市场。

   个股点将台

    聚光科技(300203)

  公司已经完成在市政、工业污水处理领域的初步布局,并在海绵城市领域签订17亿的框架协议。分析认为,公司以海绵城市项目带动自身环境监测业务,并拓展水务处理业务,做自己擅长的。“公司通过进军水务领域,谋得业绩的快速成长,以期在资本市场融资方面获得更多的优势,带动自身外延扩张的能力,最终成为中国实验室仪器领域的领军者”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研报称,聚光科技持续并购打造大监测平台、战略发展方向升级,将为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更多机会和更大市场,2015年业务发展及业绩增长的向上拐点已现,在外延扩张和内生增长双重推动下,公司未来业绩也将呈现超预期的快速增长。

    博世科(300422)

  博世科11月10日晚间公告,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与公司全资子富川博世科水务就“富川莲山污水处理厂项目”签署了《城市污水处理特许经营合同》,富川博世科被授予在特许经营期限和特许经营区域范围内对污水处理项目享有融资、运营、维护的权利,同时享有收取污水处理费用的权利。

  据披露,截止2015年9月30日,公司新增已签合同额6.60亿元,其中第三季度新增已签合同额达3.91亿元。截止三季报披露日,在手合同额累计达到8.25亿元,其中千万金额以上项目共13个,未来收入将高速增长。申万宏源(000166,股吧)称,考虑到水十条+PPP将带来水治理订单大增,公司积极承接市政污水处理项目并布局千亿土壤修复市场,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具备持续高增长能力。

  雪迪龙(002658)

  据悉,雪迪龙今年6-10月公司分别在江西、广州、河南和四川设立分公司,积极拓展各地市场,提升公司产品覆盖率和市占率。目前,公司共有8家分公司,2家控股子公司,布局覆盖全国主要市场。且公司于15年6月尝试介入环境治理领域,控股子公司青海晟雪与中电加美联合投标海东乐都区污水处理厂PPP 项目。

  而在9月,公司公告称与清新环境(002573,股吧)等共同投资设立规模为5000万元的重庆智慧思特环保大数据有限公司,其中公司出资750万元。合资公司主要开展环保数据咨询与分析、数据交互与交易、环境公众信息服务等业务,提供污染排放监测数据服务和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服务,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数据挖掘提供数据增值服务等。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指出,公司中标污水处理PPP项目,进军环境综合治理领域,为突破监测细分领域行业天花板奠定基础。智慧环保领域已取得一定的进展,进军环保大数据领域,打造环境监测平台,龙头优势逐渐显现,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ST华赛(000068)

  公司持有70%股权的清控人居,分别协助迁安、萍乡、贵安新区、池州4市成功进入海绵城市试点名单,占试点城市的1/4,故在该4市的招标中,有大概率中标,4市拟投资总额达355.11亿,公司成为海绵城市方向受益最大的标的;而公司也为此,通过了非公开募集预案,发行价格8.12元/股,募集资金达48.72亿,拟全部投入到海绵城市PPP项目中,并拟收购北京中环世纪100%股权,加强公司海绵城市业务实力。

  华泰证券指出,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偿债后大大降低财务费用,这是实现扭亏为盈的重要环节。2015年1月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5.22亿,已使用其偿还股东赛格集团2.5亿,偿还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短期借款1.2亿,甩掉包袱,大大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综合考虑环保板块、水务板块估值情况,以及公司业绩情况,估值上限和下限等因素,我们认为合理价格区间在16.38-23.80元/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