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切换初现端倪 基金维持均衡配置

2015年12月03日0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闻静 ○编辑 于勇

  大蓝筹和创业板近日出现了强有力的分化,上证指数大涨2.33%,站上3500点,市场风格切换迹象十分明显:蓝筹股的代表中证100指数大涨4.8%,银行、地产、家电、券商、保险等大市值股票出现涨停潮,而创业板指数下跌1.6%,近期已连续下跌近10%。面对如此快的“变脸速度”,基金如何解读?

  申万菱信投研团队认为,年底有风格切换的习惯。从过去几年的经验来看,每到年底蓝筹股均会阶段性跑赢小市值成长股,但是催化剂略有不同。比如2012年缘于对经济复苏预期的形成,带动银行股反弹;2014年降息后券商大涨,“一带一路”相关蓝筹股大涨等。

  不过,风格切换的持续性有待观察。申万菱信认为,12月以来的两个交易日蓝筹股上涨仍没有特别明确的逻辑。一是临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场预期有关于调控政策基调、地产、供给侧改革方面的重大政策突破;二是部分保险配置资金开始加仓,追逐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三是媒体关于注册制的报道,可能对中小市值股票有一定冲击。

  就后市而言,申万菱信认为,市场仍处于反弹中,上证指数将围绕3500点波动,组合配置要趋于均衡。建议可选择未来有催化剂的行业与主题,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业、虚拟现实和迪士尼等。

  对于近期市场表现出明显的板块动轮,信诚基金经理张光成表示,会将主要仓位布局于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同时也捕捉传统行业的交易型机会。“市场目前在不断进行轮换和寻找热点,需要不断挖掘新品种。所以会采取相对分散的持仓策略,潜伏布局多个新兴产业,等风来。”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认为,市场已经回归正常状态。从影响牛市的关键因素来看,25万亿理财资金部分进入股市和2016年即将推出的注册制,会是市场的关键变量和市场长期走牛的利好因素。在其看来,注册制是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注册制实施后,大量符合转型方向的创新型企业得以在高速成长之前顺利快速上市,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选择,对市场中长期的发展而言,是莫大的利好。在注册制下,壳资源价值将迅速下降,此前市场中流行的炒作ST股、绩差股、小市值股票等有效性将大幅削弱,有利于市场配置真正的价值和成长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