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金融业将迎最惨一年 信任危机前所未有

2015年12月17日00:00

来源:北京商报

  经济持续下行让金融机构的日子不好过,代表传统一代的商业银行净利持续下滑,新兴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被调查,面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在昨日北京商报社与北京品牌协会联合主办的“2015北京金融论坛暨年度北京金融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上,不少专家纷纷表示,明年金融业可能迎来最困难一年。

  经济下行日子不好过

  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一直不容乐观,到今年三季度,GDP增速甚至跌破7%关口。随着经济下行,商业银行的不良率也持续攀升。银监会此前披露的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9%,较上季末上升0.09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第9个季度上升。

  “事实上,很多地方的真实不良数据比发布的数据要高得多,银行出于自身排名、监管、评级考虑,通过表外资金投资等方式把不良贷款从表内转到表外去,藏起来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昨日的论坛上透露。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这种下行压力传导到商业银行,导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上升非常快。另外,此前采用粗放发展模式,向市场大规模投资4万亿元,也给银行带来了较大影响。

  除了传统银行业问题增多外,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也暗含巨大风险。郭田勇表示,以发展较快的P2P为例,最令投资者担忧的还是兑付问题,银行刚性兑付的年化收益率只承诺4%-5%,P2P平台承诺的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14%甚至15%,在资本市场频发危机的今年,这无疑会令投资者担忧。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认为,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首先是技术上的风险,互联网金融发展到现在还没有技术标准;其次,不合法、不合规的风险。现在的互联网金融不仅不符合安全性、效益性、流动性,而且突破了禁止性法律制度,这种创新并不是真正的创新,带来了弊端和风险。

  明年迎来最困难一年

  不容乐观的是,今年曝出的问题可能会延续到明年,甚至愈演愈烈。郭田勇表示,明年金融业可能迎来最困难一年,也是大考之年。

  自去年以来,监管层一直在强调“调结构,去过剩产能”,让不少传统企业日子不好过。近期,中央又多次强调推进的“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清理过剩产能。在郭田勇看来,“供给侧改革”同时也将给商业银行带来压力。

  “供给侧改革下一步是去产能、去"僵尸",清理产能过剩的企业,但去产能的结果一个是社会问题,一个是金融问题。比如钢铁、水泥等制造业开始去产能,银行不良率将继续大幅提高,包括其他投资理财产品,可能要承受新的代价。”郭田勇说道。

  他认为,虽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够形成一些新的增长动力,但新的增长动力并不足以弥补传统下降的部分,特别是一般传统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传统制造业领域中,经营困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明显好转,从这个角度来看,整个金融业2016年要继续面临严峻考验。

  监管及金融机构均需发力

  在金融行业即将进入最困难的时期,监管层以及金融机构该如何应对?

  在郭田勇看来,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以及证券保险各类金融机构明年可能要继续苦练内功,真正扎实地提高经营水平,推动金融机构的转型,真正以市场化为导向,严控风险,继续保持平稳持续增长。

  他同时也表示,从防范系统性风险角度上讲,2016年对金融监管体系进行一些大的改革也是非常必要的。“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的第一年,中央也提出"十三五"时期要改革金融监管体系,发挥中央银行牵头者的作用,搭建一个由中央银行牵头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同时宏观审慎监管和"三会"微观审慎监管相协调、相配合,形成一套监管框架,也是十分重要的。”郭田勇说道。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