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证监局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建设宣传活动

2015年12月1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证监会有关诚信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河南辖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工作,根据会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宣传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河南证监局在10月下旬及11月上中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诚信建设宣传活动。

  积极制定方案,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收到会办公厅《通知》后,河南局高度重视,经认真讨论研究,结合辖区资本市场实际,制定《河南辖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宣传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规定此次诚信建设宣传活动的目的是提高河南辖区资本市场主体诚信意识,优化辖区市场诚信环境。同时《方案》还明确了诚信建设宣传活动的时间、任务和分工等,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提高了活动开展的方向性和实效性。

  多措并举,务实开展诚信建设宣传

  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集中宣传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成果、理念及要求。一是在局外网宣传诚信建设制度。河南局将《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办理辖区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查询使用相关事项的通知》等制度放置在局外网显著位置,通过宣传证券期货市场各项诚信监管制度,方便群众了解和办理辖区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的查询和使用事项,动员各方力量对违法失信行为形成有效监督。二是以投资者教育进社区活动为载体,大力宣传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理念和制度。10月30日上午,河南局冒雨走进西峡财富世家社区,组织开展了第14期河南辖区投资者教育进社区活动。活动中通过讲解诚信建设理念、诚信监管制度、诚信查询使用方式等内容,促进相关主体认识、了解和参与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工作,促进形成讲诚信、重诚信的市场氛围。三是向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宣传诚信建设理念。通过组织辖区证券期货机构开展“公平在身边”专项活动,鼓励机构在营业场所悬挂、张贴诚信建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诚信建设文化,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经营过程中加强内部诚信监督约束机制建设,倡导市场主体诚信参与资本市场活动,优化市场诚信环境。四是持续开展“诚信公约阳光行”活动。河南局指导河南上市公司协会在此次诚信建设宣传活动期间,共举行三期“诚信公约阳光行”活动。在活动中,通过提前公示活动日程安排,开辟专门的网上报名通道,方便并吸引广大中小投资者、媒体记者、专家学者等有关各方关注和积极参与活动,在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新闻媒体等社会公众之间搭建互动沟通的桥梁,督促上市公司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切实履行承诺,检验监督《河南上市公司诚信公约》落实情况。五是宣传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先进典型事迹。河南局根据日常监管情况、市场主体规范运作情况等,对各市场主体的诚信建设工作进行评价,最终确定1家诚信建设工作先进典型,并对其诚信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予以了宣传,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推动市场机构加强内部诚信监督约束机制建设,深化辖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工作。

  协调配合,保障诚信建设宣传效果

  河南局根据《通知》要求,积极制定宣传活动方案及各处室分工任务表,相关处室认真贯彻关于集中开展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宣传活动的要求,根据分工,认领宣传任务,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并及时联系沟通,做好交流协调,确保了此次诚信建设宣传活动的效果。河南局将以此次诚信建设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诚信建设工作制度,提升辖区市场主体诚信水平,不断促进辖区诚信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