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不足 能力较弱河南中小企业亟须补上创新短板

2015年12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尚杰)“过去是激励企业创新,现在是倒逼企业创新。”12月20日,前来郑州参加会议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永伟说,“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将创新摆在首位,为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

  当天,省社科联与省经济战略学会联合举办“十三五”规划与河南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来自全省各地的100多名中小企业负责人参加研讨。

  占全省企业总数超过98%的42万余家中小企业,是河南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和重要载体。我省中小企业在“十二五”期间获得较快发展,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已达140多家。但从整体来看,战略新兴型和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依然占比较小,多数中小企业还存在着经营管理粗放、人力资源和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不足、创业创新内生动力缺乏的问题。

  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短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认为,河南既没有“985”高校,也缺少中科院等“国字头”的研发机构,中小企业创新资源不足、创新能力较弱。但在未来发展中,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形成的战略先导优势,100多个产业集聚区形成的集聚发展优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的物流发展优势,一亿人口形成的市场规模优势,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形成的人力资源优势,都将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中小企业应该加快培育新的经济业态,进一步增加活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些民营企业从创新中尝到甜头。河南新汉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星介绍,他用了七八年时间,把公司由单一的电子产品销售代理商,转型为集成服务商,公司设计、研发的演播室和电视转播车,在受到市场欢迎的同时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眼下,公司又进入在线教育mooc(慕课)领域,企业找到了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盈利点。

  “创新无处不在,‘万众创新’就是要充分调动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来增进经济活力。”河南省经济战略学会会长张学仁说,中小企业一定要关注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优势,结合自身实际,既进行大创新、也进行小创新;既整合自身资源,也引进外来技术和资本,从而增加自身活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