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食品:包汤圆的又借网卖起盒饭

2015年12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杨霄文图

  三全的供给端改革绝对另类。因为它选择让自己彻底换个模样。

  年初至今,三全旗下子公司三全鲜食凭借“智能售卖机+15元便当”,在北上广等市场上演了疯狂的“圈地运动”。

  包汤圆的三全,凭什么让消费者接受它的盒饭呢?

  首先,它让城市的白领一族感觉很酷、很爽。因为,当全国各城市写字楼人群在同维度的有限时空、集中爆发用餐需求时,“等餐”就是一种痛。而三全却冒出来说:“午饭已在楼下等着你了。”你只需要通过APP点餐,在线支付,然后到智能售卖机取餐、加热,两分钟就能搞定。当然,每天百余款花色与口味的盒饭,足足两个月的午餐“不重样”。

  其次,它比同类竞争对手便宜了5块钱。千万别小看5块钱,这是三全的新商业模式所创造出的核心竞争力:通过移动互联网,三全将“中央工厂-消费者”(B2C模式)完成搭桥,同时,进一步释放自身在规模化工业的资源,有效完成了“去中介化”、节省人工成本。

  借此,国内四大外卖O2O平台(饿了吗、美团、百度、到家美食会)全部与三全实现了“会盟”。这是颇具戏剧性的一幕。如去年年末,当三全在上海陆家嘴写字楼群铺设智能售卖机时,很多人认为它是外卖O2O大佬与便利店寡头们面前的“挑衅者”。

  “未来的三全,饭菜不是特色,大数据与新型渠道才是”。三全食品董事长陈楠的这句话留给了外界无限遐想。依其设想,借力互联网、寻求供给端改革,三全将成功跨入万亿级的午餐市场。同时,其产业格局也将由单一食品制造,升级为以餐桌为场景的O2O服务商。

  那么,三全靠大数据怎么卖汤圆?

  答案如下:菠菜鸡肝味儿的水饺,是卖给3岁~8岁的儿童。有色彩、精致的炫彩小汤圆,只有传统汤圆的三分之一,最受15岁~25岁年轻女性消费者喜欢。

  为什么?三全的大数据反馈的结果是:因为目标人群喜欢。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