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降幅收窄 新兴产业“三朵金花”再度受宠

2016年01月21日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连续大幅调整后,本周沪深股市迎来修复性反弹,市场的谨慎情绪也出现缓解。而融资融券市场上,两融余额在下破万亿后,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昨日降幅收窄,仅下降5.5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以来,沪深股市连续大幅调整,以传媒、电子和计算机为代表的成长股“三朵金花”成为融资撤离的重灾区。不过近期新兴产业再次获得融资客的关注,1月18日计算机和电子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亿元,分别为3.85亿元和2.71亿元,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

  两融余额下降5.51亿元

  1月1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991.7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5.51亿元。其中,当日融券余额为22.5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0.27亿元;融资余额为9969.1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5.7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当日融资买入额为419.6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4.38亿元。融资偿还额为425.3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157.12亿元。由此来看,融资买入增幅有限,但融资偿还额下降速度明显,融资客的恐慌情绪出现明显缓解。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4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计算机、电子和采掘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3.85亿元、2.71亿元和1.87亿元。共有7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而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14个行业板块中,商业贸易、非银金融、银行和建筑装饰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2亿元,分别为4.17亿元、3.38亿元、2.81亿元和2.43亿元。

  891只两融标的股中,332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万达信息(300168,股吧)、金地集团(600383,股吧)、多氟多(002407,股吧)、歌尔声学(002241,股吧)、奥飞动漫(002292,股吧)、怡亚通(002183,股吧)和沈阳机床(000410,股吧)7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24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47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559只股票中,农产品(000061,股吧)、蓝色光标(300058,股吧)和辽宁成大(600739,股吧)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亿元,分别为2.33亿元、1.34亿元和1.01亿元,共有13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

  新兴产业再度受宠

  2016年以来,沪深股市连续大幅调整,资金谨慎情绪快速升温,加杠杆的融资客对于风险的敏锐度更高,融资余额连续出现回撤,并跌破了万亿。期间以传媒、电子和计算机为代表的成长板块“三朵金花”成为融资撤离的重灾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新兴产业板块的调整幅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伴随市场迎来修复性反弹,市场人气有所恢复,而新兴产业也再次获得融资客的关注,1月18日计算机和电子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亿元,分别为3.85亿元和2.71亿元,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

  由于此类品种的估值偏高,部分投资者在经历前期的大跌后,开始对其敬而远之。不过,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主角”,正如周期股在2001年至2007年房地产浪潮中强势崛起一样,转型和升级的新时代背景下,代表新经济的新兴产业将成为市场强音。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周期类品种的市场表现。但经济增速下行的背后将是经济结构发生改变,新兴产业的崛起将是经济的新特征。随着产业扩张、技术进步和应用的逐渐普及,部分产业将迎来爆发期,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不仅会提升新兴产业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还将提振新兴行业中上市公司的业绩,部分个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因此,传媒、计算机等新兴产业板块仍是牛股集中地。

  当然,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A股连续大跌后,市场情绪恢复尚待时日,短期风险偏好有所下降,这并不利于新兴板块整体走出独立行情,未来局部产业链有望迎来业绩爆发,部分强势品种仍将保持活跃,但单纯“讲故事”的个股仍然面临估值回归压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