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回报率创新高 养老金入市可期

2016年02月29日00:00

来源:华尔街见闻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15年,回报率再创历史新高

  2月20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1.8万亿资产的投资回报率达15.14%。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全国社保基金自2000年开始投资运营以来,这是其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一年,而这样的回报率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刻不容缓”的养老金入市。

  “这么高的回报率,对于今年即将启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是个很好的铺垫。”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入市有望给未来市场提供更多的新增流动性支持,但在实际操作中,仍不能过分乐观,其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远远超过其实质性的影响。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办法规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可以有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养老金产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企业改制上市等20多种产品和渠道,投资股市只是其中一类选择。

  另类投资功不可没

  多年来,全国社保基金的平均年化投资收益均保持在8%左右,2014年的该数据一度超过11%,亦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5.94个百分点,如今,在去年市场环境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和极具波动性的情况下,社保基金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投资收益。用王忠民的话来说,这还算是一份合格的答卷。

  记者发现,在介绍社保基金投资理念,总结过去一年社保基金投资策略的过程中,王忠民多次提及“另类投资”一词,且明确表示,在让另类投资成为有效工具的理念引导下,去年另类投资进入殿堂,不只是投资配置当中小份额,而是逐渐占据了更大市场。

  何为“另类投资”?记者梳理资料发现,这主要是指在股票、债券及期货等公开交易平台之外的投资方式,包括私募股权、风险投资、杠杆并购、基金中的基金等诸多品种。

  而在此之前的很长时期,全国社保基金由于投资范围过窄,主要还是围绕银行存款、国债等传统领域,其中银行存款和国债这两种相对非常稳妥的投资方式所占比例之和通常不低于50%,同时,由于社保基金入市比例上限规定,投入权益类资产(主要指股票)的最高比例不得超过30%,为此,总被业内诟病利用率过低。很明显,随着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凸显,传统的投资模式已无法满足未来的保障需求,因此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扩容已成众望所归。

  目前,社保基金投资股市的比例最高可达40%,同时,就在2015年,社保基金终于获准可以直接投资龙头、有影响力的战略新兴民营企业,比如,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互联网金融,占股5%,至下半年1.5次融资的时候已经增值35%。为此,王忠民表示,今年如果再次融资,资产将增值75%,而如果蚂蚁金服作为战略新兴板明年上市,“我相信有几倍回报”。

  在过去一年的投资实践中,社保基金已经将另类工具广泛运用于固定收益、二级市场和直接投资中。

  “这类方式的投资仅仅是个开始,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需要开拓不同市场资产类别的多元化配置,从而达到分散风险,间接提升综合收益率的目的。”2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孙博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

  不过,随着创新另类工具不断深化、更新,依然处于量化审批阶段的监管已明显落后于市场。据记者了解,今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研究继续增加直接投资渠道,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类企业都可能成为投资的主流选择方向。

  铺垫基本养老金入市

  随着社保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在多重利好效应的助推之下,社保基金不断追加入市资金,有专家预测,社保基金入市资金比例有望达到最高上限。

  而就在王忠民公布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试卷”成绩的前一个交易日,全国社保基金便给多家境内委托管理人划账总计约1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虽然,根据往年经验来看,社保基金入市实属每年的常规投资,况且,区区百亿对于30多万亿元的A股流通市值来说无疑是沧海一粟,但是,作为“国家队”的化身,社保基金的示范作用从来都不敢轻视。同时,从时间上来讲,今年比往年的时间要早,加之长期弱市下,社保基金的再次入市被业界视作股市的救命稻草,同时,被认为是为今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做铺垫。

  “社保基金入市多年以来,股票投资占社保基金全部资产配置始终在20%左右,却贡献了40%左右的利润,如今,股票投资的占比虽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社保基金的总盘子却在逐年增加。”孙博强调,社保基金一直是资本市场上较为低调的主力资金之一,持股向来以稳健著称,但是否可以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尚难定夺,毕竟,此举对于中央层面是件好事,但这是一个自上而下的改革,对于地方而言,养老金可以存在银行,间接向实体经济输血,从而推动当地的经济建设,但转交给社保基金进行投资,地方动力不足。

  就目前而言,我国只有山东和广东两地将部分养老金结余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市场静待大规模的基本养老金入市。

  “就目前来看,地方财政吃紧,加之全国社保基金的利益机制暂未跟地方政府直接挂钩,确实存在地方参与动力不足的问题,为此,国家需要从政策导向或是资金扶持方面给予地方鼓励。”2月24日,某有望参与基本养老金投资的大型险企相关人员表示,基本养老金投资是大势所趋,加之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如此高的投资回报率,有望加速地方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的步伐。

  记者了解获悉,为了承接基本养老投资的相应业务,上述险企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比如,着手建立自己的养老金公司,同时,建立了养老金事业部等专门的组织机构,万事俱备,只等全国社保基金开闸放水。

  随着2015年年报陆续披露,一向被看做是价值投资标杆的社保基金重仓情况逐渐浮出水面。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已有17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