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市值管理咋做?河南上市公司齐“取经”

2016年03月17日00:00

来源:和讯网

  和讯河南讯3月12日,由河南上市公司协会和河南省投融资协会主办的河南首届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大讲堂在郑州举行。应邀参会的市值管理的市场主体、监管专家、行业专家等,通过专家教授的主题演讲及行业精英的分享交流,共同总结市值管理实践的趋势与规律,分享市值管理实践的案例与心得,探讨中国市值管理体系建设的内涵与挑战。

中国式市值管理咋做?河南上市公司齐“取经”

  河南首届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大讲堂在郑州举行。

  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现任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被誉为中国“市值管理第一人”的施光耀;原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常务副总裁、现万林创富创始合伙人吴振华,三位主讲嘉宾分别带来了新全球经济背景下市值管理的必要性、市值管理导论及实战案例的精彩演讲。

  河南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康红仲在致辞时表示,河南目前已有A股上市公司7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17家,帮助企业依法合规地进行市值管理,是监管部门规范市值管理的要求,也是协会工作的努力方向。下一步,协会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通过行之有效的活动,如继续开办资本讲堂等,凝聚资本市场新生力量,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搭建桥梁。

  清控道口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解天骏在致辞中介绍到,本届市值管理大讲堂由道口教育提供学术支持,“我们希望通过实践性的工作,建立中国市值管理标准,通过认证培训推动中国市值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更加符合监管层的要求。”

  龙永图:股市发展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

  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现任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也在当天来到现场讲解《新国际经济环境下公司市值管理的必要性》。

  龙永图对未来上市公司做好市值管理和对市值管理的监管给予期许,“市值管理不仅牵涉到上市公司怎么盈利,回报投资者,也会影响整个中国股市发展,股市发展也已经涉及到中国经济发展等一些全局性的问题,不把股市搞好,也会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影响全球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中国式市值管理咋做?河南上市公司齐“取经”

  龙永图出席河南首届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大讲堂并发表主题演讲。

  目前全球有很多国家的经济学家,投资者都唱衰中国,认为中国经济要崩溃,龙永图就此说法向上市公司提出建议,“目前把中国上市公司搞好不仅仅是一个上市企业发展的问题,也是中央领导和人民更关注的问题,应该把搞好中国上市公司提到一个重要的高度来看待,真正把市值管理做好,真正把股票市场做好,这样有利于提高股民的信心,有利于国内产业的升级,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顺利转型。”

  施光耀:市值管理不是粗暴的拉升股价

  施光耀在论坛中阐述了市值管理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他认为市值代表了上市公司的实力,是股东最大的财富。国际上四大“世界500强”企业评比体系,有三大以市值为重要指标,其中两大以市值为唯一指标。市值还是公司的支付手段,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并购中用市值支付,它代表的是一个极大的估值套利机会。市值规模更是抵御“野蛮人”的真实屏障,规模越大,屏障越高,抵御“野蛮人”越有效。

中国式市值管理咋做?河南上市公司齐“取经”

  施光耀以苹果公司CEO库克为例讲述市值管理。

  施光耀说:“中国上市公司应当认识到,好公司不等于有的好市值,公司有好利润也不等于会有好市值;上市公司应当有这样的理念,股东有权利主张市值,公司有责任追求市值;他强调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不是简单、直接、粗暴的拉升股价;与利润管理相比,市值管理的管理链更长、管理内容更多。”

  吴振华:企业市值务必要走“正道”

  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常务副总裁,现万林创富创始合伙人吴振华,分享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实战案例,他总结道,“上市公司商业模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可从七个步骤来优化商业模式,即从战略选择、市场调研、客户定位与管理、产品价值整体创新、定价、赢利模式、品牌战略。”

中国式市值管理咋做?河南上市公司齐“取经”

  吴振华预判资本市场中心正在下移。

  他告诉企业主体,做市值管理务必要走正道,避免歪门斜道。所谓正道即是合规合法的,有恰当的目标、规划、常态机制、工作体系,制定合理的战略规划,创造出价值,经营所创造的价值;做好信息披露,让市场可以看到价值,从而出现溢价。而资本市场现存,坐庄模式、内幕交易、各类“黑天鹅”(业绩、重组、监管)、“PE+上市公司”模式中的恶意行为、投机取巧、内外勾结、跨界并购、概念盛行种种歪门斜道要杜绝。

  吴振华在结束时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做出预判,“资本市场重心在不断下移,场外市场和私募市场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河南上市公司代表,一拖股份董秘于丽娜、森源电气(002358,股吧)董秘崔付军、雏鹰农牧(002477,股吧)董秘吴易得,也分别分享了他们在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一线的经验和感悟,以及各自企业发展状况和在市值管理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与会嘉宾认为,构建中国市值管理体系是一项伟大的工程,需要顶层设计,中层巩固,基础夯实,需要监管层、践行者、研究者共同参与。相信随着中国市值管理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市值管理这一新生事物将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和升华,这也将大大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