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行业探路例行发布会机制

2016年10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银行业探路例行发布会机制

  “河南版”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10月26日下午在河南银监局会议中心举行

  □本报记者杨霄丁倩文图

  “每月的10日和25日,举办两次例行新闻发布会。”10月26日,记者从河南银监局获悉,本月起,河南银行业将正式启动例行新闻发布会平台,以促进河南辖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息公开和透明度,提速银行业改革。

  10月26日下午,“河南版”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在河南银监局会议中心揭开盖头,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成为第一个发声的河南银行业金融机构,该行副行长徐飞就融资融智助力脱贫等问题与到会媒体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互动交流。

  据了解,早在今年的5月份,国开行河南分行就成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计划5年内为脱贫攻坚提供不低于1.5万亿元的融资总量,为了增效金融扶贫的深度,还创新性地推出“龙头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五位一体”产业扶贫省级统贷等多种模式,在国内业界引发众多关注。

  其中,“政府+银行+担保+保险+协会”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为国内率先,并且已完成首批10亿元的合作额度,对潢川5个合作社发放贷款1000万元,年底前发放贷款将超5亿元。

  而“龙头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则是通过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将传统直接分配给贫困户的部分涉农、扶贫财政资金转化为贫困户在合作社缴纳的股金和提供贷款贴息、缴纳风险补偿金,让贫困户直接分享资产收益,构建了贫困户与合作社或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贫困户由“贫民到股民”的转换。

  据介绍,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创新实施的“龙头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目前已向永达集团发放贷款7280万元,带动滑县桑村乡728名贫困人口脱贫,后续还将再发放贷款6亿元,带动6000贫困人口脱贫,占滑县总贫困户的一半以上;向牧原股份授信10亿元,首批发放贷款5.3亿元,带动内乡县贫困户脱贫近万名。

  而根据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的时间表及战略规划,2016年投放扶贫资金有望超过150亿元,在整个“十三五”期间提供不少于800亿元专项贷款帮助全省430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以开发性金融助力河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