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欲推强制摘牌机制

2016年10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新三板欲推强制摘牌机制

  这就是新三板的“家”

  □本报记者万军伟

  核心提示|新三板市场再掀波澜。

  10月21日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强制终止挂牌的内容引人注目,意见稿设定了强制摘牌的11条红线。业内人士认为,该细则明确了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的情形和程序,有利于新三板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摘牌将成为新三板的新常态。

  截至目前,河南新三板企业挂牌数量达313家,位居全国第八,中部第二。摘牌机制的推出,对河南新三板企业也将带来深远影响。

  新三板将迎“强制摘牌”时代设定11条红线

  本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摘牌细则的征求意见稿中包含了主动摘牌和强制摘牌两种情况。

  全国股转系统在挂牌实施细则的起草说明中表示,一方面,全国股转系统将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充分尊重并保护挂牌公司基于其意思自治做出的退市决定,允许挂牌公司主动申请终止挂牌;另一方面,为健全市场自净功能,实现市场优胜劣汰,同时贯彻落实“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要求,对于不符合挂牌维持条件,以及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挂牌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依法强制其股票终止挂牌。

  其中强制终止挂牌的内容引人注目。意见稿设定了强制摘牌的11条红线,包括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半年度报告并自期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或半年度报告;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被中国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因欺诈挂牌受到全国股转公司纪律处分;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全国股转公司三次纪律处分;存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24号-持续经营〉应用指南》中列举的影响其持续经营能力的相关事项;不能依法召开股东大会或者不能形成有效决议,在十二个月内不能恢复的;与主办券商解除持续督导协议,且未能在三个月内与其他主办券商签署持续督导协议的等条款。

  “新三板市场近年挂牌数量出现突飞猛进,目前新三板市场挂牌数已接近9300家,如此大的批量化挂牌,如果没有优胜劣汰机制,其发展是不可想象的。”对于此次新三板发布征求意见稿,河南和信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咨询总部总经理、执业证券分析师肖玉航表示,此次细则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主动终止挂牌及强制终止挂牌的情形及操作程序、投资者权益保护、监管措施及罚则、摘牌后重新申请挂牌、信息披露及相关主体职责等均做出了原则性规定。建立常态化、市场化的摘牌机制,挂牌企业的违规成本将进一步增加,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督导机构的责任更加重大,新三板制度建设迈出了新的一步,对于优胜劣汰的资本市场机制是一种完善与促进,三板公司摘牌退市将有章可循。

  “在投资者保护方面也有较好体现。比如主动申请终止挂牌的挂牌公司应当在董事会决议和股东大会决议中对异议股东的保护措施做出相关安排。股票被强制终止挂牌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应当对股东的诉求做出安排并披露。挂牌公司或者挂牌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挂牌公司的主办券商可以设立专门基金,对股东进行补偿。”肖玉航表示。

  河南新三板企业数量中部第二

  “如果意见稿能够严格推行,河南新三板企业优胜劣汰将现。具体到各个公司,由于管理水平不同影响也不同。”肖玉航告诉记者。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河南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13家,其中有31家创新层企业。今年10月初,有机构统计的河南新三板TOP100榜单显示,上榜门槛为1.39亿元,从市值分布来看,TOP100榜单中市值在5亿元以下的企业最多,有62家,其次是5亿~10亿元的,有26家;市值在10亿~15亿元的,有8家;市值在15亿~20亿元的,有3家;市值在40亿元以上的,有1家。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企业数量最多,有60家;其次是信息服务业(全称: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12家;农、林、牧、渔业排在第三位,有8家。

  自今年以来,在新三板扩容上,河南一直处于提速中。不过,由于新三板未设置财务门槛,挂牌公司质量不一。今年以来,全国不少主办券商都对督导公司发布了风险提示。

  最近,为了偿还2000万元过桥资金,河南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变卖六成净资产的消息备受关注。10月14日,河南新三板挂牌公司双发石油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出售资产公告》,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为盘活资产、充分利用土地,将公司所持有的位于范县产业集聚区新区产业园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道路、构筑物及附属物等所有设施,以3000万元价格转让给范县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双发股份公告称,从财务状况的影响来看,本次出售资产取得的资金可偿还政府主导的过桥资金2000万元,减少负债,改善公司现金流紧张状况。

  该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的期末总资产为16661万元,净资产为7246万元。本次出售的资产总额占公司资产总额的26.04%,本次出售的资产净额占公司净资产总额的59.87%。

  事实上,2016年9月30日,双发股份的主办券商信达证券在督导的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存在现金流紧张的情况,提醒投资者注意。

  10月24日,申万宏源证券发布了挂牌企业河南一恒贞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的风险提示,称在对该公司持续督导过程中获悉,截至2016年10月24日,该公司5000万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5.56%)已被司法冻结。

  时间再向前推,8月18日,河南新三板挂牌公司黑蜘蛛发布《股票发行终止公告》:“由于个人投资者、投资机构等投资者涉及到合格投资者权限以及投资机构内部流程还在审核等问题,经与投资者友好协商和确认,公司综合考虑决定终止本次股票发行事宜,并同时终止股票发行方案和股票认购协议。”而在此前,已经三度公告延迟。

  此前的8月11日,黑蜘蛛公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5.48万元,同比增长1405.5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87万元,较2015年同期的-249.49万元增长11.38%,继续亏损。而它已是连续3年亏损。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三板制度建设的进一步规范,优胜劣汰效应将逐步显现出来,这将使质地优良的公司更加迅速地脱颖而出。

  违规成本进一步增加可持续发展能力引关注

  不少人关注的问题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如何影响摘牌。

  在征求意见稿发布的第一个交易日,船牌日化(836526.OC)和申昊科技(833304.OC)两家公司就申请终止挂牌。没有融资、没有交易是两家公司共同的特征。可想而知,他们在新三板的日子并不好过,所以选择离开并不意外。

  记者注意到,在强制终止挂牌情形规定中的第六条,即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全国股转系统表示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24号-持续经营〉应用指南》中列举的影响其持续经营能力相关事项的问题能够成为企业被强制摘牌的依据。

  与此同时,“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不能以持续经营为编制假设”“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以及“连续两年被主办券商出具了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等几项内容也可以成为企业被强制摘牌的依据。

  根据上述内容所示,中介机构在企业摘牌过程中的裁量权大增,背负企业出事的风险也相应降低。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很多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一段时间后,失去了持续经营能力,股转系统的摘牌制度将给这些企业敲响警钟。在制度出台前,挂牌企业经营上出现问题,只会收到股转系统的整改通知以及券商的督导,有的企业会呈现出一定的懒散状态。制度明确后,企业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毕竟挂牌再摘牌也是一件尴尬的事,这比券商督导更为有效。

  不过,天星资本研究所副所长王晨分析认为,强制摘牌的情形中并不包含对财务的要求,因此挂牌企业只需要按时发布财报,并且持续经营能力没有问题即可。这与A股市场亏损企业的“戴帽”机制有所不同。

  业内人士表示,该意见稿推出,标志着新三板市场退市机制的正式建立,挂牌企业的违规成本进一步增加,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督导机构的责任更加重大,新三板制度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

  “总体来看,此次股转系统完善新三板市场摘牌制度,有利于推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对于目前总量规模9000多家的新三板市场而言,可以预见,如果此制度严格推行,则会出现相当数量的公司摘牌现象,摘牌有可能成为常态,这里既有主动摘牌,也有强制摘牌。对此,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须认真分析相关上市公司质地,防范可能出现的部分公司摘牌风险。”肖玉航告诉记者。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