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银监分局2016年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成效明显

2016年12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开封银监分局主动适应新形势,聚焦“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制度体系、健全组织架构、优化流程管理、强化宣传教育、做好投诉处理”六大任务,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业机构扎实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努力构建和谐金融消费关系,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提高思想认识。通过监管约谈,组织消保业务培训,持续培养银行业机构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责任意识和高度自觉。

完善制度体系。结合2015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核评价,对辖内银行业机构消保制度建立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问题机构积极整改,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运行在制度的轨道上。

健全组织架构。明确由办公室牵头全局消保工作,各监管科负日常监管责任并在消费者投诉过程中负核查处置责任。同时,注重将消保工作的压力传导给银行业机构,引导银行业机构加强消保组织建设。

优化流程管理。要求辖内银行业机构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理念贯彻到各业务领域和业务流程各环节,切实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强化宣传教育。组织辖内银行业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并着力扩大范围、壮大声势、提升影响,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更好的金融意识和金融素养。

做好投诉处理。对于银行业消费者以来电、来信、来访形式向分局提出的投诉,做到应当受理的全部受理,及时分办、督办并按时回复,确保件件有着落、有回音。(吴华丹 朱军伟)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