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银联在行动

2017年04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自2001年设立至今,已经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近日,两起涉中国银联商标案件被评为年度优秀知识产权案件,分别是诉“济南道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和诉“银联电子(淮安)有限公司”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保护知识产权,是每个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银联一直在行动,我们也呼吁产业各方与社会各界共同维护。

“济南道诺案”被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评为2016年度二十大典型案例。该起案件中,济南道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多地冒用银联名义展开收单外包业务,谋取不正当利益。其不仅在其经营场所、服务招牌、工作人员名片、交易文书、宣传资料等处擅自使用中国银联的注册商标,还在其官网上虚假宣传称与中国银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甚至私刻公章,欺骗和误导公众。在侵权行为遭行政查处后,又金蝉脱壳改以“山东云泰铭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继续从事侵权活动,侵权行为十分恶劣。为此,中国银联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令其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

“银联电子案”被上海浦东法院评为2016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佳案件。该案中,银联电子(淮安)有限公司同样采取了假冒银联名义的方式售卖POS终端。该公司与中国银联没有任何关系,却在其企业名称中擅自使用“银联”字号,并在其经营场所、淘宝店铺等处使用与中国银联公司主标识近似的“银联快付”标识,还故意使用大量诸如“中国银联品牌直营”、“银联老品牌”、“银联认证”等极易误导相关公众的文字进行宣传。在经当地监管机构谈话后,该公司仍拒不改正。为此,中国银联向上海浦东法院提起了诉讼,法院判令对方立即停止商标侵权,限期变更企业名称,并赔偿经济损失。

一直以来,银行卡遭盗刷、山寨POS机敛财等事件都是行业的痛点。POS终端的无序流通会给持卡人带来卡内资金被盗刷的风险,也给金融支付监管带来了困扰。上述侵权人假冒中国银联品牌获取不当利益的行为不仅令消费者和商户蒙受经济损失,也让银联的品牌形象大打折扣,严重侵害了中国银联和广大商户、持卡人的合法权益,扰乱了支付市场秩序,也给国家金融安全带来了不利影响。

在此,中国银联呼吁广大支付产业相关各方尊重银联品牌权益,共同打击侵权行为,维护良好的支付市场秩序。广大商户如需安装POS机具,成为银联卡特约商户,请务必选择正规的收单机构或收单外包服务机构,以防上当受骗。如发现有假冒银联工作人员、涉嫌侵犯银联商标权的行为,可拨打中国银联客服热线95516进行举报咨询。(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