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工匠】工商银行许昌分行赵爱霞和她的“大堂日志”

2017年08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图片4

  赵爱霞耐心向市民讲解防范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知识

  大河网讯 8月初的一个上午,骄阳似火,工商银行许昌分行营业部的大堂里忙碌而又平静。突然,一个满头大汗的人背着鼓囊囊大袋子进到了网点,他并没有向其他客户一样取号办业务,而是四处走动张望,这立即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客户经理马上将他带到接待室,询问后才知道,原来这个客户是许昌市远郊的一个村民,这次来是找营业部一个叫赵爱霞的员工,感谢前不久赵爱霞“火眼金睛”,阻止他打向诈骗分子一笔8000元的汇款,避免了自己的血汗钱受到损失,还当场婉拒了自己200元的“感谢费”。老实厚道的他寻思着总得表示一下感谢之情,瞅着自个地里的玉米长熟了,一早摘了一大袋子就给送来了......

  赵爱霞1996年进入工商银行许昌分行营业部工作,一干就是20年。像上面所述的情况,在赵爱霞的日常工作中枚不胜举:年迈的老大娘为她送来一根冰棍,大叔为她背来一袋红枣,年轻姑娘为她买来一瓶饮料······一件件朴素的情感表达,是客户对她优质服务的特殊褒奖,大家亲切的称呼她为“小赵”。凭着这种用心,赵爱霞先后获总省行“优质服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大堂经理”、“优质服务明星”等诸多荣誉称号。

  在常人眼里,银行大堂经理从事的只是迎来送往的单一劳动,但赵爱霞却赋予了它更丰富、更深刻的内涵。从事大堂经理多年,她撰写出5本11万多字的《大堂日志》,把每天的所学、所思、所见、所悟记下来,总结出服务工作的规律,巧妙地运用到客户服务中,用心服务每一位客户,用爱经营大堂经理这个平凡的岗位,用真诚与微笑传播工商银行的大爱。她提出的27项网点服务优化建议先后被采纳,客户和同事称赞她是“最美大堂经理”。

  让我们翻开赵爱霞的《大堂日志》,一起感受她平凡中的不凡。

  “干一行爱一行,大堂也是我的家!”

  “作为银行的‘形象代言人’,大堂经理的职业素养与形象直接影响到客户对于网点乃至工行的‘第一印象’,主导着客户的去留。”在《大堂日志》里,赵爱霞对大堂经理岗位有着独特的理解。

  “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这是赵爱霞的座右铭,在日常中,赵爱霞正式这样做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她默默坚守着,将满腔热情化作真诚与微笑进行传播。

  工行许昌分行营业部位于人流如潮、熙来攘往的市中心区域,每天业务量近2000笔,大堂经理的岗位更是十分忙碌。加之营业大厅与自助银行没有连接在一起,赵爱霞每天要接待数百名客户,行走10公里以上的路,有时还要顶着烈日、冒着严寒,一天下来口干舌燥,两条腿也因长久站立得了静脉曲张。身体上的劳累并没有让她懈怠:脚麻了,抖一抖;腰酸了,挺一挺;困了,用冷水洗把脸提提神;累了,在额头上涂些风油精解解乏。“赵爱霞为了工作,自个身体都不要了。”她的丈夫经常听到周边的人这样别样夸奖的话,心疼的同时也满满的是自豪。

图片2

  赵爱霞参加工行系统演讲活动

  前年夏天,赵爱霞下班时被一辆三轮车碰倒,腿部出现软骨组织受伤,肿得很高,无法行走。她在家养伤期间,还不时通过电话指导大堂工作和服务事宜。得知营业部由于开展专业市场营销出现人手紧张时,她主动提前回到网点,强忍病痛站在了大堂岗位上。

  由于业务熟练、服务态度好,找她办理业务的客户很多,她总是把客户的要求放在首要位置。一次,一位客户跟她约好时间办理理财业务,可这位客户却提前一天去银行找她,当天她调休领儿子去医院看病,但接到客户的电话后,她二话没说领着儿子就去银行帮客户办理业务,为客户办理完业务后才返回医院为儿子看病。

  “我热爱我的工作,喜欢看到客户希冀而来、满意而去;喜欢看到客户在我的建议下得到收获时的惊喜。”谈到自己的工作,赵爱霞的脸上总是漾溢着一种“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成就感。

  “爱一行专一行,业精源于勤学多思!”

  “工行金融产品多种多样,更新得也比较快,大堂经理要熟知各项业务,才能准确无误回答客户提出的各种问题,使客户满意而归。”在《大堂日志》里,赵爱霞对大堂经理岗位有着更高的要求。

  赵爱霞深知,做好大堂服务工作,仅有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感情是不够的,还需要靠娴熟精湛的服务技能来保证。为此,她白天上班,晚上抽出大量的时间学习业务规章制度和理财产品知识,钻研大堂服务技巧。每次到外地,她都细心留意酒店、商场等场所的大堂服务,把好的做法记下来用在自己的工作中。一次,她休假和家人到外地旅游,被所住酒店的大堂服务吸引,便认真抄记他们的服务规定,导游再三催促,她让家人随旅行团先行出发,自己在抄记完后打车赶往下一个景点。家人抱怨,她却说自己有了比景色更大的收获。

  赵爱霞没有把自己的工作满足于客户的迎来送往,而是专注于业务知识的积累和运用。下班后,站立了一天的她没有忙着回家,而是坐在办公桌前记载一天的工作日志,把每天的所学、所见、所思、所悟记下来,把服务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案以及制度中的特殊规定记在《大堂日志》上,总结一天的服务工作,提示下一天的注意事项。

图片3

  赵爱霞向客户讲解金融服务

  “个人客户汇款时要再次核对收款人姓名是否正确,是否与客户认识,特别是老年人汇大笔款项时要加强提醒”、“天气转冷、客户较多,督促柜员及时叫号”······在6年时间里,她整理出《大堂日志》5本、11万多字,涉及业务办理的特殊规定、大堂服务注意事项、工作心得和建议等多个方面。如,她从客户、业务等角度制定了分类服务要点:对老年人办理业务“多提醒”、对挂失等业务则采取“一取号二查询三列单”、对客户排队取号时引导客户资料准备等,有效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她提出的设立“便民服务站”、特殊客户“机器叫号与人工叫号相结合”等27项网点服务优化建议,增强了服务的“亲情”,成为工行许昌分行营业部的“特色服务”。

  “用真心换真情,让每位客户都满意!”

  “在工作中能够及时处理客户的问题,能够得到客户的认可,让每一位客户都满意,这是最欣慰的事。”在《大堂日志》中,赵爱霞对大堂经理工作有着朴素的追求。

  把特别的关爱送给特别的客户。退休工人工资发放的日子是她一月工作最忙碌的时间,前来领工资的多半是老人,耳背、眼花,有些老人记忆力不太好,她一个一个耐心提醒、主动搀扶,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会一直送到马路对面的公交站。一次,一位老大娘来取退休工资给老伴交住院费用,当时老人的退休金还没到账,儿子又在外地没带银行卡无法转账,看着老人焦急的心情,赵爱霞自掏腰包让老人先去看病,等退休金到账再说。她的举动让老人及其家人十分感动,随后的一天,老人的儿子专程到网点找到赵爱霞,当面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作为大堂经理,经常要面对客户的不理解,甚至是误解,赵爱霞都是选择用真心与真诚去化解。一次,一位客户前来办理汇款业务,称中了奖要汇所得税。凭着工作经验,赵爱霞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诈骗事件,就进行解释和劝阻。客户不听劝阻,执意进行汇款,并和她吵了起来,说她嫉妒自己得了大奖,要冒领这笔大奖。“无论怎么也不能看着客户的钱被骗子骗走!”赵爱霞不顾委屈,拨打了110请民警进行劝阻,最终客户明白了这是一个中奖诈骗陷阱,由衷的对赵爱霞表达了道歉和感激。今天,这位客户已成为赵爱霞的“义务宣传员”,到营业部点名找她办理业务的客户也越来越多,许多客户还和她成了知心朋友。

  滴水穿石,汇沙成漠!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默默的无私奉献和平凡中的真诚相待,这就是赵爱霞的真实写照。在这平凡的岗位上,赵爱霞用至诚、专注、热情、真心继续诠释着工行人普通而又不凡的匠人形象。(卢明军 范保成 魏利华)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