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创新再下一城:郑州银行获准参与利率互换市场交易

2017年09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最后一天,郑州银行创新再传捷报,获准参与利率互换市场交易。”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8月31日下午,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关于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晋中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入利率互换市场的公告》。公告称:根据人民银行《关于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业务有关事宜的通知》,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晋中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中国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主协议》的签署,并将利率互换交易的内部操作规程和风险管理制度送交易中心和交易商协会备案。从即日起,可参与利率互换市场交易。

  据了解,利率互换(IRS)是指两笔货币相同、债务额相同(本金相同)、期限相同的资金,但交易双方分别以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借款,为了降低资金成本和利率风险,双方做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的调换。开展利率互换市场交易,有利于商业银行规避投资风险,拓宽投资业务范围,丰富投资品种结构,也有利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

  郑州银行获得IRS交易资格,将改变以往单一买入持有的投资模式,能够对利率风险进行有效对冲,此外由于IRS的杠杆效应,还具有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资产管理的作用。

  获准参与利率互换市场交易,亦是郑州银行持续创新、让创新像呼吸一样自然的一个缩影。据媒体报道,郑州银行在开办创新业务方面,表现十分抢眼,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获批信贷资产证券化、B类主承销商、开放式理财、金融衍生品等业务资格,全省率先开办信用卡、外汇业务。2016年,在上交所发行了全国城商行首单贸易融资资产支持证券。郑州银行还结合河南交通物流的独特优势,联合国际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启动商贸物流银行项目建设,致力打造全国商贸物流领域的标杆银行。

  8月31日,《金融时报》还刊发题为《创新没有休止符》的文章,对郑州银行创新工作进行专题报道。报道指出:在郑州银行,有这样的部门:创新中心和金融科技实验室,它们的职责是搭建业务创新基础技术平台,为业务创新项目落地实施提供有效支撑,成为孵化创新实践的重要载体。(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