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企业“朋友圈” 银行转型探索“交易银行”

2017年09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接近尾声,传统银行业务依赖生存的息差逐渐收窄,简单依靠吸存放贷而获利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近年来,不少股份制银行纷纷提出向交易型银行转型的思路和规划,比如广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均进行了探索,向“轻型银行”、“服务银行”、“数据银行”转型,强调低资本消耗,加强客户粘性,注重交易和行为数据的积累。

  虽然“交易银行”这个词近期高频出现,但是具体是做什么的,业界人士众说纷纭,各家银行也都有不同的模式和做法。

  中信银行公司部副总经理王鹏虎也表示,对于交易银行,业界在交流上并没有统一的概念。有的人认为就是“互联网+公司银行”;有的认为交易银行就是现金管理,就是电子银行;也有的认为就是银行围绕企业交易行为提供的服务。

  而王鹏虎认为,交易银行就是互联网时代的公司金融,是以电子银行为渠道,以电商平台为场景,以现金管理和贸易金融为主体,以服务客户交易活动,提高交易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为目标的综合化生态化金融服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