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主论坛成功举行

2017年09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9月8日在郑州举行。在期间举行的“发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境内外期货市场圆桌论坛”上,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就期货交易所市场一线监管实践、期货市场风险防控与业务创新和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等话题表达了观点。

  在谈到期货交易所市场一线监管方面的话题时,熊军表示,郑商所一直把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强化期货市场一线监管,筑牢风险防范的第一道防线,切实维护市场平稳运行。这其中主要包括不断完善一线监管制度,强化交易行为监管,加强风险监测、风险防范和加强监管协作等几个方面。

  数据显示,2017年1至8月,郑商所共排查异常交易线索4738条,处理异常交易247起,审理违规交易案件49起,对74名当事人分别给予暂停开仓交易、没收违规所得等纪律处分,并将处分结果记入中国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同期,郑商所通过发函询问、调查等多种方式,共认定113组370个账户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

  “除此之外,郑商所非常注重推进科技监管、智能监管,通过充分利用大数据、数据挖掘等新技术,不断完善市场监察系统,强化异常交易智能识别、客户交易行为分析、实际控制账户分析等功能,提升监察系统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熊军说。

  郑商所:实体经济需求是创新原动力

  对于期货市场风险防控与业务创新方面,熊军认为,有效防控风险是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永恒底线,强化监管的目的是保障市场稳健发展。风险防控与业务创新相互促进,共同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郑商所始终坚持实体经济需求是创新原动力的理念,只有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的创新,风险才会是可控的,才能促进实体经济和金融行业共同持续健康发展。在这方面,郑商所主要是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创新发展实体企业有较强避险需求的品种。目前郑商所正在积极推进苹果、红枣期货上市准备工作;二是创新发展能够降低实体经济参与成本、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工具,郑商所正在努力推进仓单交易、场外期权、基差交易等业务模式设计。三是深入了解实体经济需求,拓展服务国家战略的新路径,例如稳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建设,在2016年确定10个项目的基础上,2017年继续积极推进“保险+期货”试点工作,目前已有24个试点申请通过评审。

  发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熊军还表示,期货市场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深刻理解国家支持和规范发展期货市场的目的,坚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更多行业和领域提供定价和风险管理服务。围绕期货市场基础功能,郑商所一方面稳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建设,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深度。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在新疆设立棉花交割库、调整棉花升贴水等,服务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另一方面,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战略,大力研发上市贫困地区优势品种,在贫困地区设立交割仓库,充分发挥交割仓库的辐射带动作用等。(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