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行常松阳:让同事竖起大拇指的行家里手

2017年09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常松阳是我们鹤壁分行乃至全省工行结现专业的行家里手。”提起中国工商银行河南鹤壁分行结算与现金管理专业产品经理常松阳,他的同事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秉承着“工匠精神”的常松阳对工作始终踏实勤勉、兢兢业业,先后取得国际财资管理师CTP)证书、结现专业高级资格证书等。在今年二季度“客户营销季”工作中,常松阳被省行评为“客户营销季”先进个人,受到省行和市行有关领导的称赞。

0919-2

  每天第一个签到,抓住点滴时间学习提高

  更新勤、升级快是工行结算产品的特点。作为结现专业产品经理,常松阳非常注重产品知识的学习和研究。“一回到家就看到他在学习业务知识,生怕自己跟不上产品升级步伐。”常松阳的家人告诉记者。

  常松阳办公室的人都知道,只要没有外出学习等特殊任务,他每天都是办公室第一个签到的员工。他利用每天早到的时间,认真学习当天可能用到的产品知识。此外,每个双休日他还会抽出半天时间到办公室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辛勤的学习换来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常松阳是工行鹤壁分行结现专业唯一的国际财资管理师(CTP)持证人员和结现专业高级资格证书持有人员。

  作为产品经理,常松阳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经常到各个支行开展结算产品业务培训。培训中常松阳以提问、演示等方式直接讲述产品的知识要点,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在常松阳的带动下,该行结现条线营销人员在产品推广使用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工行鹤壁分行上线了全省第一家“工银小微金融平台”资金存管业务、签订了全省第一个全流程电子化现金管理服务方案、开办了全省第一家全国性票据池业务、完成了全省首笔对公开户异地尽职调查业务、开立了全省第一个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人民币专用账户、开办了全省首笔结算套餐业务、全通了全省第一个真正实现法院涉案资金“一案一账户”业务。

  解决困难问题,同事和客户都认他

  “有困难找松阳”,是大家在业务上遇到难题时的第一选择。而每次遇到求助,常松阳都会尽一切努力帮助解决问题。

  有一次,工行某支行反映辖内一个客户刚入账的30万元资金被莫名扣费。了解情况后,常松阳立即赶到该网点,协助相关人员查找扣费协议,最终找出原因并进行了处理。处理完成后已经是晚上8点,按说工作完成就可以回家了,但常松阳担心类似问题还会发生,再次组织熟悉业务的同事连夜对支行全部财智账户协议逐个审查。直到凌晨3点多,大家才消除了问题隐患。

  “有困难找松阳”,不少客户也经常这样做。“你是常经理吧,我是工行的客户,电子票据无法操作、财智账户卡操作错误怎么办?”常松阳时常会接到这样的客户求助电话,但无论何时遇到,常松阳都会立即通过电话或微视频方式帮助客户解决难题,确保客户对工行产品服务有好的体验。

  常松阳平时还会主动开办客户沙龙、组建电子票据微信群,讲解电子票据、财智账户卡的使用方式方法,为业务推广奠定了客户基础。今年2月份,该行辖内某集团大型客户想开通电子票据批量传输功能,但分管业务人员不太熟悉。常松阳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客户研究操作步骤,并积极与总行电子银行市场推广部联系,最终在上级指导下实现了该功能,得到了客户好评。

  不断钻研创新,满足客户需求促发展

  不断钻研是常松阳的一大“特色”。对于结现专业的产品和平台系统,常松阳掌握得最为透彻,能够针对客户的实际结算需求,找准产品和业务的契合点、发挥产品优势,以产品组合方式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

  在今年第二季度法院系统涉案资金营销工作中,常松阳率先提出账户管家要满足法院“一案一款一账户”管理的业务需求,特别是创造性地提出“以案件号设置子账户序号”的建议,得到了法院财务人员的高度认可,目前该方式已在本市多个法院推广。该行成为全市首家真正实现法院涉案资金“一案一款一账户”管理的金融机构,也是全省最早一批真正实现“一案一款一账户”管理的分行之一。作为精通这项业务的专家,常松阳也经常受邀在省内兄弟行之间开展培训交流。

  与此同时,常松阳不断强化现金管理客户维护,促进中间业务增收。在今年第二季度营销活动中,常松阳带领相关人员大力维护现金管理客户,共新增49个有效现金管理客户,完成率全省排名第一。他还重点加强对辖内客户票据池业务的辅导维护工作,先后为辖内重点票据池客户解决了池内票据无法接收、票据池质押额度显示错误、票据无法入池、保证金无法支付等问题,以实际行动有效促进了全行票据池业务的发展。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全行已有38个客户使用票据池业务。

  在此基础上,常松阳大力推动E缴费业务发展。在今年第二季度营销活动中,常松阳带领营销人员除加强营销传统的水、电、通信费缴费业务外,还积极营销其他缴费业务。其中,特别是重点拓展企业服务费等收费项目的营销,受到上级行的称赞。

  时光偷走了青丝,却带不走一个老产品经理对工作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带不走一个工行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带不走一个工行人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长期坚持在一线岗位上的常松阳,正在用他的优秀表现展现“大行工匠”风采!(卢明军 魏利华)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