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基金受热捧首募规模领跑 年内收益最高4成

2015年12月12日00: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下半年以来12只保本基金成立,8只顶格达到募集目标,4只首募近50亿

  下半年以来保本基金成为基金发行市场上的明星,已成立的12只基金中,有8只达到了募集目标,其中4只首募近50亿。这一首募规模在同期发行的各类基金中处于前列。另一方面,基金管理人密集上报保本基金,仅11月以来截止12月4日,就有21只保本基金上报,这一力度明显超过前期。

  保本基金密集上架

  近两个月,保本基金的发行公告和提前结束募集的捷报频频传来。11月份,共有4只保本基金上柜售卖,而12月仅过去三分之一,就有6只保本基金宣布要开卖了,包括南方瑞利保本、国泰鑫保本、国投瑞银瑞兴保本、华安乐惠保本、博时境源保本、中海顺鑫保本。保本基金正在成为市场的热点之一。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牛冠全球,整个市场的投资热情都集中在权益类市场上,因此低风险的产品发行并不太热,整个上半年发行的保本基金累计只有10只,并且首募规模最高也只有28亿左右。下半年以来目前在售的保本基金已经达到17只。

  另外,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公示情况可以看出,截止12月4日,还有26只保本基金在等待审批。从时间点来看,11月以来上报的保本基金累计达到了21只,而10月份累计才上报了10只。在A股市场动荡不堪的时刻,基金管理公司也开始将注意力转至固定收益类产品,且这一力度在明显加大。

  另一方面,从基金的首募份额来看,就可以看出保本基金近期有多热。下半年以来发行的并成立的12只保本基金中,共有8只基本是顶格达到募集目标,其中4只的首募规模在49亿以上接近50亿。而这一水平,在下半年以来发行成立的基金中,处于前列。

  不仅首募规模可观,并且有的基金公司旗下两只保本基金齐发,都募得了不错的规模。

  例如,诺安旗下诺安利鑫保本于11月19日至11月27日起发行,诺安景鑫保本于11月26日至12月4日起发行,两只基金募集期均为9天,几乎是前后脚开始发行,但两只基金最终都募得了近50亿份,且均是提前结束了募集。

  年内收益最高4成

  毫无疑问,保本基金的热闹与A股市场的巨震行情有关。自6月份开始断崖式下跌行情以来,连续上演了多次反弹失败的行情,想要避险的资金开始寻求更为安全的投资标的;而相比其它固定收益类产品,保本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不菲。

  据WIND数据显示,华安保本今年以来截止12月10日的累计收益率为40.67%,在所有保本基金中排名第一。长城久利保本则以37.71%的收益率排名第二。长城久利保本今年以来累计参与37只新股的首发,累计获配1702万元,新股贡献度为3.04%。长城保本、建信安心保本、南方安心保本、国泰金鹿保本五期等12只基金收益率超过20%。仅有8只保本基金的收益为负,且都是今年成立的新产品,前期股市安全垫积累较少。

  从平均水平来看,今年以来,保本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0.25%。而同期,债券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仅为8.43%。这也使得下半年以来,保本基金的热度要高于债券基金。

  同时,或许是与打新有关,保本基金的收益也整体逐步走高。2014年,保本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7.6%,大幅高于2013年2.28%的收益水平。

  整体来看,下半年以来新发的基金中,2年保本周期的产品是主流,占比超过一半,其次是3年保本周期的。也有少部分为一年半保本周期的,如创金合信聚财保本。

  这与2015年前的情况有所不同。现存的2015年之前发行的3年期的保本产品共有36只,今年以来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7.02%;现存的2015年之前发行的3年期的保本产品仅有5只,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2.05%。不过,今年以来收益最高的5只保本基金均是3年期的。

  本报记者 刘庆华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