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后 美元理财产品值得购买吗?

2015年12月19日00:00

来源:融360

美联储加息后 美元理财产品值得购买吗?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时隔九年多首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之间。有投资者表示,美联储加息将带动美元理财产品收益上涨,美元理财产品是否值得购买?

  在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绝大部分是人民币理财产品,外币理财产品占比只有2%左右。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取决于所在国的市场利率,虽然去年以来中国市场利率不断下降,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因此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要高于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

  在外币理财产品中,美元理财产品占比在2/3左右,澳元、港元、欧元、英镑等外币理财产品占到剩下的1/3。11月,美元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02款,平均收益率为1.40%,从12月前三周的收益情况来看,与前一个月相比变动不大。

  美联储加息对美元理财产品影响有限。首先,美联储刚刚宣布加息,没那么快反应到理财产品上面;其次,本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幅度比较小,未来美元理财产品收益上升幅度会非常有限。虽然美元开始进入加息周期,2016年可能有进一步加息举措,但是步伐不会太快,加息幅度也不会太大。

  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然会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美元理财产品并不值得格外关注,把人民币换成美元理财更是不可取。除非你手中正好有一笔美元,未来有可能需要出国,近期不打算兑换成人民币,这种情况下才需要考虑是否要购买美元理财产品。不过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较差,所以尽量购买中短期产品。

  除了美元,其它理财产品收益也处于较低水平,以下是过去一周各币种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收益率:

美联储加息后 美元理财产品值得购买吗?

  从表中可以看出,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够低了,欧元和英镑理财产品收益率更低,甚至不到1%。大家要知道的是,在投资理财方面,中国的钱还是比较好赚的。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