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新规对消费者“买买买”影响不大

2015年12月30日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出台后,一些消费者表示,设置限额是否会影响购买“大件”商品?微信红包还能发吗?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他们认为,这些担忧大可不必。

  “绝大部分客户的网络支付行为,即使仅通过支付账户进行,也不会受到影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解释称。《办法》基于保护客户资金安全的考量,设置了单日累计限额:对支付机构采用不包括数字证书、电子签名在内的两类以上要素进行验证的交易,单个客户单日限额5000元;不足两类要求进行验证的交易,单个客户单日限额1000元。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使用支付账户余额付款,累计5000元以下的个人客户数量占80.13%。因此,《办法》日累计限额管理措施,可以满足绝大部分客户的实际需求。而且,客户使用银行账户付款,如银行网关支付、银行卡快捷支付,更是不受支付账户限额的约束。

  临近元旦和春节,新规之下,能否正常收发微信红包也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谢众表示,明年7月1日之后,收取红包不受限制,即便微信用户在未进行实名认证时,仍可正常收红包。《办法》对小额微信红包用户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大额红包的发放还可以使用快捷支付或银行网关直接支付。”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秘书长蔡洪波说,消费者如能配合支付机构实现多渠道的身份验证,提升支付账户等级,限额完全够用。(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