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时代:穷人地狱、富人天堂、老人坟墓

2016年01月06日00:00

来源:龙讯财经网

  摘要:

  万元存款年亏25元,负利率时代:我们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要不要买房呢?

  万元存款年亏25元,负利率时代:我们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要不要买房呢?本文将给你详细解读。

  1. 时隔3年,负利率重现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的CPI。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了2.0%,而8月26日最新一次的降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是1.75%,通货膨胀率高过银行存款利率0.25%,这意味着中国再次进入 “负利率时代”。

  也就是说,如果你把1万块钱以定期方式存入银行一年,如果未来一年物价涨幅维持8月份的水平,一年下来,你会发现财富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随着物价的上涨缩水了25元。

  如下图: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经历过4次负利率时期,分别是1992年10月~1995年11月、2003年11月~2005年3月、2006年12月~2008年10月、2010年2月~2012年3月。

  

负利率时代:穷人地狱、富人天堂、老人坟墓

  2. 负利率可能成为新常态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增速为6.9%,跌破了7%; PPI同比-5.9%,已连续43个月负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速进一步降至5.7%;房地产投资增速已从过去10多年的20%以上,降至现在的2.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再次出现下降。种种迹象表明,9月各项经济数据均低于预期,宏观经济仍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

  另外,中国经济或将经历一次较长的“去杠杆”周期,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也需要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以及央行坚定维护资金面稳定的态度使投资者有充分信心,短期内利率中枢仍有较大概率继续下移,“负利率时代”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3. 负利率时代会有哪些影响呢?

  (1) “穷人的地狱”

  穷人最终会成为负利率困局中最主要的受害者。负利率可被看做是种“退步税”,即收入愈低,“税率”愈高。对广大中低收入的老百姓而言。负利率最为直观的影响就是居民放在银行里的存款会越存越缩水,这种损失的购买力被悄然转移给负债者。因为低收入者的财富主要集中在存款,相当多的穷人会选择继续把有限的钱放在银行,横竖是缩水,拿回家塞墙洞大概要比放在银行更不堪。这已经在历次的“储蓄搬家”中不同程度地显现。穷人,是玩不起“储蓄搬家”游戏的。

  (2) “富人的天堂”

  同样面对困局,富人们当然不会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钱放在银行里一点点蒸发,他们一定会努力寻求投资。而中国目前的投资渠道实际上比较单一,富人们大多将目光投向股市、楼市,还有期货市场。 低利率诱发巨大信贷需求和资金需求,廉价货币政策释放出了巨大的流动性,当游资、热钱横行之时,投机一定更疯狂、更猖獗。这时,投机暴利远远超过投资回报,实业资本受到威胁,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股市、房地产行业。例如今年上半年相当火爆的股市,与此同时制造业却节节败退。

  (3) “老人的坟墓”

  负利率也是种“老人税”,最大的受害群体是老人。老人积累财富的过程已经完毕。以后要依靠积蓄来度过晚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农村,基本上没有退休金,除靠子女接济外。存款利息是他们重要的生活来源:城里人虽然有退休金,标准也在逐渐上调,但也赶不上通胀的步伐。老人已没有收入来源,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大多数老人喜欢把钱放在银行、及保守型资产里,面对负利率时代的到来,他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积累一生的财富缩水。但90年代中长期的负利率已经给很多人带来残酷的教训,让很多天生的储蓄者拿着一生的积蓄进入让人忐忑不安的股市。证券营业厅里满目白发苍苍。负利率乃是重要原因。但这些人将牙缝里抠出的钱砸进股市,最终结局是不言而喻的。毕竟,中国的低收入群体背负了养老、看病、教育、住房等太多的压力,不仅缺乏投资的手段和能力,恐怕也缺乏成功理财最重要的心理因素--淡定。

  (4) 储蓄理财化成为一种趋势

  钱越存越少!进入负利率时代,为应对缩水风险,居民的储蓄意愿会不可逆转地下降,这会令银行储蓄被进一步分流。虽然银行储蓄利率已经放开,另外还推出收益高于基准利率40%的大额存单,但在实践中,负利率仍将会使人民的储蓄意愿下降。相应地,平均年化收益率达4.5%的各种理财产品会更多地进入大家的视野。储蓄被理财取代,或者说储蓄理财化会成为一种趋势。

  (5)负利率会引爆消费热潮吗?

  在一些实行负利率的国家和地区,居民的储蓄率往往很低,消费率则比较高。中国作为一个传统的高储蓄率国家,会不会也出现这种状况值得深思。在中国收入增长放缓、贫富差距较大的背景下,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整体偏低,短期内仍难以提高居民的消费率,居民的消费增长恐怕多少要靠储蓄分流了。那么,对于现在很多80、90后来说,消费能力仍然比较有限,因大部分财富主要集中在少数富人手中。可见,在过去的负利率时代,人们以抢购日用品的方式来保卫自己的财富;现在的负利率时代,这样显然行不通。

  (6) 居民会不会增加投资规模?

  以往储蓄的特征在于方便、安全并且有一定收益;现在实际收益为负,购买理财产品则不但有门槛,也不像储蓄那样方便灵活,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风险,那么,居民会不会增加参与投资的规模。最近几个月,一场股灾下来,很多人损失惨重。但反过来想,股市交易本身只是进行了财富的再分配。那么,这些赚到钱的人该怎么投资?负利率时代,储蓄吸引力在急剧下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不能让人满意,而股票倒是很便宜。会不会出现包括储蓄在内的资金向股市流动呢? 一分风险,一分收益。在你参与股票等高风险投资时,仍需要结合你的风险承受能力,量力而行。

  4. 负利率时代,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呢?

  在负利率时代,居民都会采取多渠道投资方式来使资产保值增值。但是“负利率”使得财富缩水,一些投资者热衷实物投资进行保值,比如房产、黄金、收藏品等,也有些投资者将钱投资于股票型、债券型资产,以实现财富保值、增值。那么投资者究竟如何应对“负利率”呢?

  (1)减少银行存款比例

  负利率时期,钱存在银行会贬值,适当减少银行存款比例,或者适当缩短存款期限,以提高资产的流动性,捕捉资本市场上的投资机会,来防止存款流失的情况发生。

  (2)保守型投资者可选择货币型资产

  负利率时代,居民投资理财意识更需加强,可以采用多渠道投资方案。通货膨胀率高使得物价上涨,以实物形式存在的投资方式投资更大,同时风险也加大,倘若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低,尽量少进行这类投资,多进行一些低风险的稳健组合投资,比如货币基金,年化收益2.5%左右;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4.5%左右;国债,10年期国债券收益率3%,票据等一些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以实现财富保值。

  (3)平衡型投资者可选择债券型资产

  平衡型投资者可进行一些中等风险的组合投资,比如企业债、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6%-8%左右;信托、等中等风险收益类金融产品。

  另外,负利率时代,往往会带来新的乐观做多信息——负利率会推动资金寻找保值增值的渠道,换句话说就是可能会进入资本市场。众所周知,在2006年底至2007年初,正是由于负利率因素推动,A股市场的低价股、题材股风起云涌,储蓄大搬家引发一轮轰轰烈烈的大牛市。因此,负利率时代的来临也会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面对“负利率”时代,专家建议平衡型投资者可考虑拿出家庭收入的10%,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投资收益高的理财品种,割舍“储蓄情结”拓宽投资渠道,加强投资理财意识,及早改变投资方向,采取积极的理财策略,从而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4)进取型投资者可进行多渠道投资

  进取型投资者可适当参与一些风险较高的组合投资,以提高组合的收益,实现财富的增长,比如股票、股票型基金、黄金、外汇、P2P等高风险收益类金融产品。实际投资操作时,仍需要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资产配置。

  (5)适当加大负债,提高消费

  钱花出去了才算自己的,低利率时代下不适合一味攒钱。其实欧美国家利率一直很低,很多人都是今天花明天的钱,中国人思想还比较保守,不喜欢背上太多债务。

  很早之前这个故事就在流传:一个中国老太太和一个美国老太太进了天堂,中国老太太垂头丧气地说:“唉,过了一辈子苦日子,刚攒够钱买了一套房,本来要享享清福啦,可是却来到了天堂。”美国老太太却喜滋滋地说:“我是住了一辈子的好房子,还了一辈子的债,刚还完,也来到了这里。”

  我们这里并不提倡大家什么都提前消费,过渡消费容易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不过适当加大负债反而有利于财富积累。比如巧借信用卡免息期,消费尽量刷信用卡;此外,在贷款买房的时候,贷款时间尽量长一点,省下的钱用来理财,比拿去还贷款更划算。专家建议,在负利率时代,老百姓应该多消费,“在保证日常开支,以及未来养老、医疗、子女教育准备金的前提下,多多改善生活,包括买房、换车、旅游”。

  (6)注重保健投资

  虽然人们的收入不断增加,但还是赶不上看病住院的花费上涨得快。自己生了病,既是自己受折磨,又给家里人带来不便和麻烦,还得开支很大一部分看病花费。所以只要自己身体健康,自然就省下一大笔钱,而且不影响继续工作和生活。过去人们不懂得珍惜 身体,四十五岁前用健康换钱,四十五岁后用钱买健康。现在人们的观念逐步在转变,如果不懂得爱惜身体,透支健康,什么都舍不得花,无疑步入一种贪小失大的误区。应该在工作时尽心尽力勤奋工作,休息时尽量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好好生活,花部分时间外出旅游,多进行健身活动。定期检查身体,经常运动;荤素搭配,保证营养;科学饮食,预防为主,减少生病的机率,身心健康,不生病才是最大的节约。

  5. 负利率时代:我们要不要买房?

  中国这次“负利率”周期,会引爆楼市吗?

  从2007年2月至2008年10月负利率周期与住房销售价格指数看,二者呈明显的相关性,负利率的出现会催生房价的走高。这更多的与CPI的加速上行有关,物价上涨使更多人选择不动产作为资产保值手段,同时,这段时间人民币升值也吸引大量海外资金参与炒作。不过,从销售增速看,持续负利率将拉低销售增速,这与负利率引发的高房价有着直接联系,不断攀升的房价削弱了居民的购买能力,因而增速不断回落。

  但是,中国这次“负利率”周期,主要伴随着GDP、PPI、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下行,与此同时,为稳定增长及经济结构调整,利率持续下行,它与以往不一样。另外,我们的楼市当前已出现了泡沫,并且库存高企,楼市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以“去库存”为主。楼市的泡沫,被小心呵护着。因为资金没有地方去,并且中国的经济转型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长环境,所以高房价仍将维持一段时间,但不可能再出现过去10多年的高增长情景了。

  另外,如果按照真实通胀率(考虑房价因素,房子成为过去10多年中国人最大的支出)计算,中国最近30多年来实际上一直是负利率,这是我们投资长期亢奋的最根本原因。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