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理财去哪?守好自己的钱再想赚钱的事!

2016年01月06日00:00

来源:投资与理财

  

  投资与理财2016年第1期

  股市难言触底,房地产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信托旱涝保收年赚10%产品抢不到,黄金不涨反跌,余额宝类宝宝收益跌破3%,P2P跑路不断……2016年该如何理财?

  本刊记者 叶辉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用这首诗形容投资者面对当下“理财荒”的尴尬,似乎非常贴切。2016年到了,各种让人心动的高收益的理财产品都不知去哪儿了,只有充裕甚至泛滥的资金依旧“笑春风”。 在过去,每年总有一两种高收益理财产品引领风骚,但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一下子进入了“理财荒”时代——没什么好产品可买了:股市难言触底,房地产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信托旱涝保收年赚10%产品抢不到,黄金不涨反跌,余额宝类宝宝收益跌破3%,P2P跑路不断??一边是泛滥的资金,一边是稀缺的高收益资产,这构成了罕见的现象。 2016年该怎么理财? 我们认为,2016年最可能帮你赚到钱的还是股票和基金。一些机构认为,2015年股灾发生之后,证金公司投入万亿以上救市,事实上已成为A股的平准基金。政府既不希望股市持续下跌,经济失去一大融资引擎,也不希望股市暴涨,所有人都来投机,甚至造成新的金融风险,它希望股市能维持稳步上涨的慢牛格局,以服务于产业创新和国企改革。既然如此,在“理财荒”和“资金泛滥”的大背景下,虽然实体经济表现并不好,但是股市“慢牛”的逻辑是可信的。 股市难言触底,房地产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信托旱涝保收年赚10%产品抢不到,黄金不涨反跌,余额宝类宝宝收益跌破3%,P2P跑路不断??2016年该如何理财? 不过,股市虽然有行情,但是个人赚钱不见得容易。什么是“慢牛”?也就是涨涨跌跌的,虽然总体向上,但是股票分化会很严重,有涨有跌,普通投资者操作更难。 在这种情况下,买点基金是不错的选择。2015年尽管经历了股市暴跌,但是踏实拿着基金没有在底部赎回的投资者,损失都不大,如果买得早还赚了不少钱。对于想当甩手掌柜的投资者来说,买基金也不错。尤其是那些表现优异的混合型基金,在2015年大放异彩,因为仓位弹性大,他们应对股灾操作空间更大,实际收益也更高。 债券牛市还会持续,但是不断出现的信用债违约事件也告诉我们:债券的钱也越来越不好赚了。如果你没有太高的收益预期,买点债券基金,或者分级A基金,还是非常不错的,长期看收益率应该会比银行理财产品高。 在以余额宝为首的宝宝军团收益率跌破3%之际,们的配置价值依然不变:略不计,这些宝宝好歹还能给你超过2%的年化收益不是? 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的时候,我们可以先给自己定一个原则:看到收益率不低的产品就赶紧下手,最好挑期限长的买。因为在降息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总体走下坡路,能抢到高的就别错过。移动互联网时代,理财骗局满天飞,的钞票。泛亚贵金属玩完,e租宝出事,1000多家P2P平台跑路,你要人家的高收益,人家盯上的是你的本金。 守好自己的钱,再想赚钱的事。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