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次熔断缘由何在 投资者又应如何冷静操作

2016年01月07日00:00

来源:和讯理财

  今天是值得所有投资者铭记的一天,可以说是史无前例。开盘仅半个小时,沪深300指数暴跌7%,触发二挡熔断机制,停止交易至收市。A股全天累计交易时间仅为15分钟。可以看出投资者在面临熔断时的恐慌情绪是非常大的,从5%的熔断恢复之后到跌幅至7%,这其中的速度可以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形容。

  估计很多小散投资者已经恐慌到不知所措,接下来不妨先来看一下,在昨天稍微回暖之后,到底是何原因又一次引发熔断,而且是如此的迅速。

  1、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跌

  1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大跌,跌幅达332点,报6.5646元。2016年伊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连续四天下跌,跌幅连日扩大。回想2015年8月由于人民币贬值引发的股灾,这次人民币的连续贬值估计让很多投资者心有余悸,这可能是很大程度加速今天下跌原因。

  2、注册制实施进度超预期

  注册制具体实施方案将于本月落定。注册制推进将加强A股融资注册制改革落地之后,创业板市场有望扩张,更多有潜力的公司将在国内上市。但是这短期会增加股票的供给,在新增资金流入有限的前提下,会对市场构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但长期来看毫无疑问会提升资本市场的吸引力。

  3、1月8日减持禁令即将到期 恐慌情绪加剧

  随着1月8日的渐行渐近,大股东减持禁令即将解禁消息导致市场对大股东大规模抛盘的恐慌。面对市场的恐慌,证监会在1月5日表态,多家上市公司也自发承诺不减持或增持,主动给自己“加锁”,以稳定股市,增强投资者信心。

  综上,展恒基金观点认为人民币贬值是过去不正常状态逐渐向正常状态回归,今后人民币日均波动200~300个基点将逐渐常态化。如果希望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人民币需要去美元化,并对美元加大波动,一定幅度的波动或许是发展经济和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并重下的优选。人民币未来的贬值压力是相对有限的。这一点不用恐慌,国家有能力控制好贬值的步调。

  注册制的出来不会一下释放很多的股票供给,这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摸索的过程,注册制有2年的过渡期,在这个过渡期内,我们的股票供给会逐渐放开,虽然短期会造成一定冲击,但幅度不会很大,长期来看也是利于市场运行的。

  大股东减持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很大的担忧之一,但是对于目前较为波动的行情,很多公司已经发布公告延长禁售期,监管层虽然没有以文件形式出台相关公告,但是消息透露监管层也在做相关工作。

  整体来看短期的扰动因素确实较多,但是中期仍然持谨慎乐观态度,目前恐慌情绪较浓,预计风险偏好严重下跌,投资者可以在近期持观望态度,待市场企稳再进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