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年终奖最重要的四件事 你得知道

2016年01月07日00:00

来源:融360

  元旦刚过没几天,还有一个月就是春节啦,很多工作达人们期待最高的莫过于年终奖了吧~~关于年终奖最重要的四件事,你得知道。

      1、年终奖具体什么时间发放?

  一般企业的年终奖发会跟随一月的工资发放,或者在春节放假前发放。也有一些企业为了防止员工年后跳槽,把年终奖拖到3~4月份后再发。

  2、年终奖到底应该发多少?

  由于年终奖属于企业激励员工的一种手段,并没有国家规定,所以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有年终奖一说。

  不过,年终奖发放的多少也主要根据一家企业的效益来定,通常一般的企业都是按照13薪的形式来激励员工,如果福利好、效益好的企业也多发几个月的工作来奖励员工一年的表现。

  3、年终奖三种计算方法

  目前主要有三种的年终奖发放形式,不同方式年终奖计算方法也不一样。

  A.绩效考核

  根据个人年度绩效评估结果以及公司业绩结果来发放绩效奖金。目前,大部分公司的绩效考核规则都是公开的,许多都会通过绩效合同,与员工进行事先明确约定,根据年终业绩的完成情况进行打分,不同的分值对应不同的绩效奖金系数。

  B.红包

  由老板给员工发放不确定数目的红包。这种年终奖计算方法比较私秘,有的作为辅助年终奖发放,有的对关键性岗位员工发放。也有企业没固定年终奖发放形式,直接由老板来发放红包,这种方式全凭员工在老板心里的位置、印象等。

  C.年底双薪

  所谓双薪,其实就是单位按照规定程序向个人多发放一个月工资,是单位对员工全年奖励的一种形式。目前,行政机关及大多数企业称之为“第13个月工资” (即“12+1”)。

  4、提前离职、新进职工当年可以拿到年终奖吗?

  如果劳动合同或公司规章制度都未对年终奖有明确规定,按同工同酬原则,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或法院一般会支持离职职工得到一定比例的年终奖。

  和离职员工一样,如果公司规章制度和劳动合同都未对年终奖明确规定,按同工同酬原则,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或法院一般会支持“新进员工”得到一定比例的年终奖。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