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无底线代销基金惹争议 风险评级形同虚设

2016年01月12日00:00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摘要: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客服人员表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必须要求风险评级等级达标,但是申购银行代销的基金则不受限制,超出评级也不需要重新申请,只要勾选同意有关的风险提示就可以

银行无底线代销基金惹争议 风险评级形同虚设

  在资产管理的各类浪花潮涌中,风险底线似乎并不是只有一个水平面。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银行理财产品销售中不能被突破的适格销售的风险评级底线,在基金代销中形同虚设,可以被商业银行轻易抛弃。

  “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必须要求风险评级等级达标,但是申购银行代销的基金则不受限制,超出评级也不需要重新申请,只要勾选同意有关的风险提示就可以了”,某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客服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虽然两类产品销售的监管尺度松紧略有不同,但是适格销售的精神内核应该是一致的”,资深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商业银行对于所代销理财产品与投资者的匹配标准如果与理财产品不一致,会伤害客户对于银行评级的必要性和准确性的判断,甚至可能在诉讼中被判定担责。”

  适格销售被突破

  “我在**银行的风险评估中被认定为稳健型投资者,之前也仅在该银行购买过一些货币市场基金类产品,但最近却经常收到该行代销的股票型基金的推销短信”,投资者张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对于推销中高收益率产品的好奇,我点击链接进入页面却发现,推荐给我的是一款高风险等级的产品。”

  在一家银行的手机银行APP,《证券日报》记者也被评估为稳健型投资者,记者点击购买该行代销的一款股票型基金,手机APP弹出一个小窗并表示,“该产品的风险等级为高,安安监管要求已经超出您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您依然购买,则视为您愿意承担该产品的风险。”记者选择依然购买后,则网页会跳转至购买页面,投资者在完成购买前需要勾选同意“服务协议和风险提示”。

  正如小窗内容提示,监管部门对于基金销售有着明确的适格销售的规定。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基金销售机构在销售基金和相关产品的过程中,应当坚持投资人利益优先原则,注重根据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销售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基金投资人”;第六十条规定,“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建立基金销售适用性管理制度,至少包括以下内容:(一)对基金管理人进行审慎调查的方式和方法;(二)对基金产品的风险等级进行设置、对基金产品进行风险评价的方式和方法;(三)对基金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调查和评价的方式和方法;(四)对基金产品和基金投资人进行匹配的方法……”

  也就是说,与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规定类似,基金销售也需遵循适格销售的基本原则。《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明确,“商业银行应当根据风险匹配原则在理财产品风险评级与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之间建立对应关系;应当在理财产品销售文件中明确提示产品适合销售的客户范围,并在销售系统中设置销售限制措施”。

  《证券日报》记者随后暗访了多家银行并发现,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评估和基金销售的风险评估可以通用,但前者的测评结果不能被突破,而后者则可以被突破。

  事实上,对于违规误导投资者的行为,监管部门也设立了罚则。《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八十九条规定,“基金销售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活动,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将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对相关机构和人员进行处罚。(一)未经中国证监会注册或认定,擅自从事基金销售业务的;(二)未向投资人充分揭示投资风险并误导其购买与其风险承担能力不相当的基金产品……”

  “从法律实践来看,如果基金产品给投资者带来亏损,银行能否免责的关键就是是否向投资人充分揭示风险,如果投资者与产品风险评级不匹配,那么银行有可能被认定为需要承担责任”,上述资深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风险被收益遮挡

  “其实,最令我想不通的还不是风险评级不对,而是银行对于产品收益能力的表述”,张女士进一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短信中,银行推荐给我的所谓高收益基金产品的近一年业绩回报超过了30%,我点击链接后仔细一看却发现,上述数据虽然没有错,但是该基金近三个月的和近半年的涨幅都是负的。”

  《证券日报》记者按照张女士的描述在该家银行基金销售界面看到了上述产品以及其他产品。在产品推荐首页,银行均以近一年涨幅为标注,该项业绩也确实比较靓丽,但点击具体产品后可以看到近半年或近三个月的收益率曲线,业绩大多跑赢了沪深300指数,但也仅仅是在盈亏平衡线附近挣扎。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种在推介中“高收益率打头,亏损风险暗藏”的情况同样在多家银行的手机银行中存在。

  “由于去年中期以来资本市场波动比较剧烈,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涨跌幅变动也比较大,从共性来看,一年期投资回报的数字相对比较好看,所以银行选择这个指标作为主要推荐依据并不奇怪,银行毕竟要努力卖产品”,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该人士认为,目前银行多数的基金投资者都是“老基民”,对于股票基金的风险比较了解,也会主动了解基金产品在各个投资时限的表现。

  “去年上半年股市行情好的时候,银行的代销收入大多增长非常快”,一位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过,去年下半年的代销情况就不一定那么乐观了”。

  本报记者查阅国有大行2015年半年报发现,去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基金代销收入实现50%以上增幅;建设银行受益于个人理财、代销基金、贵金属等业务的快速增长,个人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9.50%;农业银行累计代理销售基金2,625.26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加989.52亿元,增长60.5%。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