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去年12月发行总量激增 收益表现平平

2016年01月12日00:00

来源:每日商报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5%,较上月下降0.01%,但发行总量却大幅增长16.27%,量价呈现不同步现象。

  银率网数据显示,2015年12月,累计有165家商业银行共发行5453款理财产品,环比增长16.27%,创全年月度发行量之最。去年12月各类商业银行的发行量都增长较多,但城市商业银行在增量和增幅上都表现得更加突出,城市商业银行的发行量多达2298款,较上月增加了402款,大幅增长21.2%。而外币理财产品累计发售11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1.64%,较上月增加0.14%。

  但与发行总量大幅增长态势相比,银行理财收益在去年12月却表现不佳,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5%。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认为,去年12月发行量的激增主要得益于年末避险情绪上升,去年12月份股市、债市、网贷、大宗等市场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尤其是部分资产价格的快速下跌,使得投资者短期避险情绪上升,对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稳健型投资品种的需求增长。

  去年12月理财收益能够企稳的主要原因在于临近年底,市场的资金面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收紧。闫自杰说,2015年的货币政策几乎是隔月宽松一次,但去年12月缺席,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便快速在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体现出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在下半月逐渐企稳走高,但因为全年整体宽松,所以银行理财产品难以出现大幅跳高的走势。

  与之相对应,外币理财产品去年四季度出现反弹的走势。业内分析,这主要得益于美元理财产品。去年四季度美元理财产品持续走强,表现出量价齐升的走势,其背后是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走强。随着美联储抛出2016年加息预期,美元未来有进一步走强的趋势,对于手中持有美元或者未来一段时间有海外美元需求的人群来说,近期可加强关注美元走势及相关的中短期美元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有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需求的人群来说,春节前这段时间,尤其是央行进一步宽松政策推出之前,会是比较好的购买时机,可选择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大型城商行的中长期产品,以求锁定高收益。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