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银行理财收益大降 收益6%以上产品基本绝迹

2016年01月13日00:00

来源:信息时报

  进入2016年第一周,银行理财收益出现大降。据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1月2日至1月8日,共有812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年化预期收益为4.32%,较前一周下降0.11个百分点。信息时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内各家银行后也发现,预期年化收益率6%以上的理财产品基本绝迹。业内人士预计,银行理财在一季度可能会开始新一轮的收益率下调。

  收益率6%以上产品基本绝迹

  从银行类型来看,各类商业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出现下跌,其中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下跌幅度较大,而且二者的平均预期收益均跌破4.5%。从产品期限看,一年以下各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也是全线回落。

  信息时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内各家银行后也发现,预期年化收益率6%以上的理财产品基本绝迹。除了城商行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少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了极少量收益率6%以上的理财产品外,国有大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5%到5.5%之间,其他中小银行产品则多在5.5%到5.9%之间。此外,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的非结构性产品,已有半个月未有银行发行。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新年伊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方面是银行结束年底考核之后,资金面骤然宽松;另一方面是受上周股市熔断影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加上当前比较低迷的实体经济现状,市场对央行进一步降准降息的预期提高,都致使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

  今年理财产品或维持下跌趋势

  昨日还有市场消息称,银监会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近日非正式指导银行降低理财产品收益率,以控规模防风险。截至昨日记者发稿,银监会尚未就此作出官方表态。

  不过,中金公司债券分析师陈健恒、范阳阳在其研报中表示,银行理财在一季度可能会开始新一轮的收益率下调,因为在资产端收益率持续走低加上存量高息资产持续到期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不仅在边际资金上已经亏钱,如果再过一两个季度不下调理财收益率,整个理财池子都面临亏损的风险。

  银率网分析师也认为,2016年银行理财收益整体上维持下跌趋势不变,预计未来跌幅会逐渐收窄,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来说,今年的投资宜早不宜迟,莫等高收益。对于眼下大热的美元理财,分析师认为投资者需注意两点:一是银行美元理财产品多数期限较长,购买前要确保家庭中长期流动性不受影响;二是能够承担汇率波动风险,因为以半年期理财产品来比较,目前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约为1.6%,比同期人民币产品低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半年内美元兑人民币贬值超过3%,这一笔投资才划算否则就亏本了。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