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个土特产 金融机构员工遭盗刷40多万元(图)

2016年01月13日00:00

来源:广州日报

  买个土特产 金融机构员工遭盗刷40多万元(图)

  近期其他小区也发出过防“盗刷”的警示公告。(记者李婧暄摄)

   买个土特产 金融机构员工遭盗刷40多万元(图)

   CFP资料图

   买个土特产 金融机构员工遭盗刷40多万元(图)

   放大镜内文字为本文所涉小区关于此事的紧急通知。(记者李婧暄摄)

  疑小区“土特产店”暗藏“玄机”

  被盗刷本来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但近日发生在一名金融从业人员身上的盗刷事件,让其居住的小区内流动的“土特产店”成为焦点。据了解,当时同样被盗刷的几名小区业主都曾在这家“土特产店”消费。

  “土特产店”号称刷卡能优惠,因此大家都选择刷卡而不是付现。昨日,当事人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由于自己的卡片遭到复制,卡内的40多万元在异地被刷走。

  文/ 广州日报记者李婧暄

  近日,就职于广州某金融机构的牛先生(化名)居然收到了自家单位的几条短信。但是和此前的短信不同,牛先生看到这几条短信时吓了一跳,根据短信内容,他的卡分7次消费了总共40多万元,消费地点在江西……

  40万元积蓄遭异地POS机一转而空“不妙!”牛先生凭借工作经验,赶紧给银行客户拨打电话,挂失、报警、到ATM机取款“以证清白”……一连串的专业操作走完,牛先生心有余悸。

  作为金融机构员工,牛先生对于这种情况处理是轻车熟路,他赶紧找到了银行客服,要求追踪这一笔盗刷的路线。

  “首先要证明自己不在刷卡地江西,我当时找了几家ATM取款,又到一家便利店买了东西,留下不在场的证据。”牛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对方是在江西的一个POS机上将钱刷走的,且反应及时,降低了追款的风险,但是如果对方当时是直接购买商品,就很难追回了。

  提醒:尽量不要在外刷大额银行卡

  牛先生被盗刷的额度高达40多万元,事实上,一般的用于消费的信用卡额度是没有那么高的,因此,建议持卡人在外刷卡时,尽量不要使用资金较多的储蓄卡或大额的信用卡,尽量选择额度适中的信用卡,这样出了问题损失也不会太大。

  疑点1

  卡片是在哪被“克隆”的?

  无独有偶,和牛先生一样,他所在的小区,有多名业主都反映了近期出现银行卡被克隆盗刷的情况。

  根据多名业主的回忆,最大的嫌疑对象被锁定在小区的一家仅开了两三个月的土特产店。

  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牛先生当时在店里买米买油,店员向他表示,购物必须刷卡,且刷卡还能享受折扣优惠,于是小区很多业主都在选择刷卡支付。事后,牛先生回想起来才发现,一般来说,刷卡都要收取商家的刷卡费,商家更喜欢的应该是付现,或者支付宝、微信这些暂时不需要收取中间费用的付款方式。而这些流动性的“土特产店”,开了一两个月就搬走了,很有可能有复制银行卡的“罪魁祸首”。且该小区近期遭到盗刷的业主都表示曾光顾这家“土特产店”。

  此外,据广州日报记者了解,牛先生和这些业主还在家附近的一些小饭馆刷卡吃过饭,因此也不能排除是不是在这些地方也有“克隆隐患”。

  而根据此前的盗刷案例,一般遭到克隆的卡片都是一些小商贩或者管理不规范的刷卡点,因此,不要贪图刷卡优惠等噱头,尽量在熟悉的环境里刷卡。牛先生和小区业主被盗刷的情况,跟他们在不熟悉的场所刷过卡不无关系,很有可能在这些环节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疑点2

  密码是怎么泄露的?

  按照常规,盗刷案件必须是克隆了银行卡,还要复制密码。

  此前的不少案例中,当事人是否泄露自身密码,往往成为盗刷事件处理的关键节点,而牛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作为金融机构员工,平时用卡十分小心,“很有可能是不法分子在卡机做了手脚,能记录下刷卡密码。”昨日,某银行个人零售业务相关人士告诉广州日报记者。

  因此,在一些不熟悉的地方消费,刷卡要格外小心。此外,犯罪分子都是异地盗刷,而且多是偏远地方,治安监控、ATM机监控录像系统不完备。为了规避单日ATM机取款和转账的限制,犯罪分子多在零点前后盗刷。

  据了解,牛先生的卡片是磁条卡,因此还是比较轻易被克隆,建议大家把手上的磁条卡尽快换成芯片卡。

  Tips

  被盗刷后怎么办?

  1 一旦被盗刷后,持卡人应立即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办理挂失,问清客服人员号码,以便将来发生诉讼时可以核实情况。

  2 挂失后还要尽快报警,然后到附近ATM机上,做取款等操作手续,以证明卡主和银行卡都不在盗刷现场。

  作者:李婧暄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