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红包大战阵营成形:支付宝傍央视微信联手银行

2016年01月13日00:00

来源:北京商报

  虽然红包几大阵营并未公开具体的玩法,但火药味儿十足,春节红包大战已箭在弦上。支付宝联手央视准备在春晚发红包,腾讯扩容了春节红包资金池并联合银行积极开展压力测试,而百度钱包也没有放弃积极备战。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各家开始及早备战1个月后的红包大战,一方面是培养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另一方面还是为用户和商户提供更多金融服务。

    红包大战即将打响

  就在支付宝联手央视并引入一系列知名品牌准备在春晚发红包之前,腾讯支付基础平台就与金融应用线(以下简称“FIT”)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财付通在去年9月联合上百家银行开展多次压力测试并完成验收,准备应对春节红包大战高峰的到来。

  据了解,尽管多家银行扩容难度较前年大幅提升,但去年银行总体性能仍较前年提升了4倍左右,部分银行的提升幅度更达5-8倍。自2015年9月开始,腾讯已联合15家银行进行了近50次线上压力测试,截至目前,已有近半银行完成压测验收,剩余银行也正进行最后冲刺。

  不仅如此,微信还宣布春节10天朋友圈广告收入用来发红包,红包池总金额和红包数量均大大扩容,金额至少达到9位数。

  而去年有些落后的支付宝,今年却高调宣布携手央视春晚发红包,同时支付宝9.5版本将在1月15日更新发布,在首屏的显著位置正式上线“咻”红包相关体验功能。支付宝透露,今年的红包玩法包含中文口令红包,口令中可能包含与支付宝联合发红包的品牌的广告语,这吸引了众多品牌商与支付宝合作。而在往年没有加入红包阵营的百度钱包,今年在跨年时通过语音技术也切入了红包这一新战场。

  场景化推广成核心

  “目前各家只是在造势,其实还没有公布具体的玩法。”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马韬直言。

  从过往的成绩来看,虽然支付宝同样拥有巨大的入口和流量以及庞大的商户体系,不过在过往的红包大战中,微信支付更胜一筹。有业内人士直言,之所以微信红包得以成功,不仅是拥有强大的互联网入口和用户流量,更重要的是洞悉了用户的真正需求,并在场景设计和使用习惯方面做到了以人为本。

  同时,支付宝在红包的推广中一直有一个尴尬就是没有社交化的平台。有分析人士直言,电子红包最大的商业价值靠的还是庞大的社交网络。投资红包看中的是社交玩法带来的情感黏性跟口碑传播,而不只是一两次点对点的商业。因此,春节红包不仅是互联网平台的战场,更是众多线下品牌商的营销战场。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咻”红包的“咻”也是支付宝声波支付的声音。而在过去的一年中,伴随着支付宝与口碑的结合带来了庞大的线下用户,“这也增加了支付宝与用户之间直接的联动,所以支付宝的计划让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通过手机红包消费者与广大的商家就能建立连接,如果将红包的应用更多地植入各类场景,用户的黏性可能就会更强,相比之下微信有巨大的社交平台,但在场景植入方面还略微欠缺。”前述分析人士表示。所以,今年的红包大战谁是赢家仍有待市场检验。

  争夺金融的未来

  其实,手机红包大潮到来之后,国内互联网将正式进入场景时代。支付宝与FIT“打破头”的创新与宣传究竟在争抢什么?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此前表示,红包大战主要是激活移动支付市场。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第三方支付的交易规模已经突破15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达到6.72万亿元,市场份额占据第三方支付整体市场的45%。

  不过,有分析认为,谁能够让更多的用户绑定资金账户和持续消费习惯,谁就有望在这场竞争中胜出。马韬分析道,与其说是对于移动支付市场的争夺,不如说是对整个金融服务生态的争夺。过去一年虽然移动支付的使用频率提高很多,用户的使用习惯开始接受移动支付,但是与线下支付市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所以通过红包吸引用户和商户,将用户转化从而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这才是竞争的重点。通过各个场景的连接,将用户生活中一切用到支付交易的行为都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完成,可能才是他们的意图。

  简单而言,如果打通了大部分的生活场景,现有商业银行可以提供给用户或者商户的金融服务,同样可以由互联网金融巨头来提供。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