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产品连连下跌 投资者年底理财很苦恼

2016年01月20日00: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春节将至,不少市民开始梳理自己的财务状况,其中手头略有节余的人,会想法子让手中的余钱“再创佳绩”。然而,纵观投资理财市场,情况不容乐观,股市动荡不安,金市难掩颓势,就连较受百姓青睐的银行理财也“不争气”,难觅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降息预期过程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单边下滑的态势短时期内恐难有改观。

  本报记者 陈思源

  年化5%收益产品难寻

  2015年12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5%,这与往年的情况大相径庭。

  “近两年我购买了500多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因为是私人银行客户,可以认购银行专门针对高端客户的理财产品,但是我发现去年10月以来,一直购买的一款高端客户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已经从5.6%下调到了4.6%,对于我来说,收益确实下降不少。”经营一家餐饮公司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研究一些高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这款理财产品也是在自己客户经理的建议下购买的,但是让她没想到的是,不到3个月的时间,预期收益下降了1%。

  在私人银行高端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都缩水的背景下,普通银行理财产品的情况更为困难。据统计,在2015年的最后一周,虽然临近年末,但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依然少之又少,这与往年的情况大相径庭。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5%,较前一月仅小幅增加了0.01个百分点,从2015年全年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呈现明显的下行趋势。“股票不好,想把手上的闲钱买点银行理财吧,收益率又太低。”最近,市民许小姐把投资在股市里的资金全都拿了出来,想买点理财产品,打听了一圈,产品收益率都在4%左右。“也就前年各种"宝宝"那点水准,真是有点不甘心啊。”看了好几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许小姐还是没下定决心买啥。

  有银行人士向记者坦言, “最近银行产品收益继续下滑,已创近五年以来的最低值。”

  未来行情依然堪忧

  2016年货币政策仍将相对宽松,从趋势来看市场利率将继续走低,这也将导致理财产品的收益继续走低,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理财产品收益将进一步下滑。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下滑的趋势十分明显,像往年年化收益率达到6%、甚至更高的理财产品已在市场上销声匿迹,能达到5%的理财产品也鲜有身影。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就目前情况来看,银行理财市场的确“较为冷清”,在售的产品收益大多维持在4%左右,并且这种状况或将成为今年理财市场的“新常态”。她坦言,部分股份制银行高收益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能达到4.5%以上的大多“门槛”较高,起购金额也在100万元以上,很显然,普通百姓无法享受到这样的“福利”,百姓理财也受到一定的局限。

  对于收益率下跌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解释,一是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优质资产减少,优质资产的议价能力提升、回报率下降,围绕这些资产的金融产品收益率自然也会下降,二是实体经济承压的情况下,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基调不变,市场利率水平中长期内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下行。

  某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2016年货币政策仍将相对宽松,从趋势来看市场利率将继续走低,这也将导致理财产品的收益继续走低,但跌幅应该会比2015年下半年有所收窄。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在一季度可能会开始新一轮的收益率下调,因为在资产端收益率持续走低加上存量高息资产持续到期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不仅在边际资金上已经亏钱,如果再过一两个季度不下调理财收益率,整个理财池子都面临亏损的风险。“收益普降”对于银行理财来说已是不争事实,那么,2016年该如何面对这种情形?采访中,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均表示,今年的理财市场或将持续“平淡”,但从投资策略而言,“应早不宜迟,宜长不宜短”。“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势不乐观的情况下,市民选择要以低风险、稳健收益的理财产品为主。如果对于资金的灵活性需求一般,一年期的理财产品较为适宜,这样能够省去一年中产品到期而出现转换时的收益空档,也可防止年内继续降息带来的影响。”上述理财经理表示。

  年底如何理财

  银行理财:

  2015年12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5%,收益率呈现明显下行趋势。

  股票市场:

  持续震荡,赚钱效应明显减少。

  固定收益类:

  信托收益率持续下滑,债券基金收益不佳。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