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股市和黄金吧 这才是你最应该投资的东西

2016年01月20日00:00

来源:界面

忘了股市和黄金吧 这才是你最应该投资的东西

  图片来源:网络

  股市震荡、油价跳水、黄金低迷……若你在寻找长期投资机会,现在可以关注它——爱马仕“柏金”包(Hermes Birkin)。

  根据高端手袋在线市场BagHunter的数据,过去35年,投资爱马仕柏金包的年均回报率实际上超过了标普500指数与黄金。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均回报率为8.7%,黄金年均回报率为-1.5%,而一只全新柏金包的转售价年均增幅达到14.2%。

  手袋的价值波动也比股市要小。标普500指数1995年回报率高达37.2%,而2008年回报率却低至-36.6%,波动幅度颇大。而爱马仕柏金手袋的年均回报率波动区间则在25%-2.1%之间。

  一只全新的爱马仕柏金手袋平均价格约为6万美元,其拍卖价格可以高达22.3万美元。相比之下,即使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A类股份价格目前也只有19.2万美元。

  BagHunter创始人福克斯(Evelyn Fox)称,超级奢侈品市场比传统奢侈品市场的波动要小,即使是在经济困难时期。

  其实,不仅超级奢侈品本身具有投资价值,奢侈品类股在2016年的表现也可能非常抢眼。根据高盛预测,接下来的一年中,欧洲奢侈品类股可能实现两位数涨幅。

  高盛称,目前奢侈品板块相对整体市场的溢价为历史最低,基于未来12个月预期每股收益的市盈率为17.6倍。根据该机构的价格预测,奢侈品板块有望上涨至相对整体市场溢价33%的水平。

  该机构分析师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未来12个月欧洲奢侈品类股有20%的上涨空间。过去一年,欧洲奢侈品类股累计下跌了15%。相比之下,欧洲斯托克600基准指数仅下跌1%。

  高盛认为,法国LVMH集团、拥有卡地亚、伯爵等品牌的瑞士历峰集团、英国巴宝莉、意大利菲拉格慕以及意大利奢侈羽绒制造商Moncler SpA均有股价上行潜力。

  高盛同时预测,2016年奢侈品销售增速将放缓。根据预测,2016年全球奢侈品销售将增长3.4%,较过去两年的4% -5%有所下降。这主要受美国、欧洲等发达市场需求疲弱,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美元上涨等因素影响。以中国市场为例,2016年支出将增长6%,是中国奢侈品市场开放10多年以来最低。

  虽然经济增速放缓,需求减少,但高盛认为,中国市场的消费仍将是今年推动奢侈品市场的因素之一。该行预计,2016年奢侈品市场整体增长的四分之三将来自7000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的中国消费者。这些消费者的年均可支配收入可达3万-6.5万美元。

  “(中国)新兴中产阶级购买奢侈品的倾向降低,但他们对品牌及品牌所代表社会地位的渴望却未减弱,”高盛表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