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信用卡提额很土豪 最高比例可达2倍

2016年01月21日00:00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岁末信用卡提额很土豪 最高比例可达2倍

  记者调查发现,在实际申请过程中,多数持卡客户临时提额能够达到100%,而部分国有大行表示可视用卡情况审批可提高额度,最高可达2倍。

  本报记者 吉雪娇

  1月20日,成都市民孙女士照常通过某打车软件乘坐专车上班,在抵达目的地后,已习惯自动扣费的她直接离开。但不久后一条内容为“您的银行卡由于余额不足导致扣款失败。本次交易应支付XX元,为了不影响您后续服务体验,请您尽快补足银行卡余额”的短信通知,却让她感到十分诧异,“这张绑定的信用卡是我的常用卡,昨晚都还能正常使用,怎么突然就余额不足了呢?”

  在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后,孙女士终于明白,原来都是临时额度“惹的祸”。临近岁末,购物、出行、聚会等消费井喷时段将陆续到来,很多“卡奴”都选择在此时申请提高信用额度来“以防万一”。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提高额度要量力而行,切勿盲目消费。

  多数银行均可临时提额

  作为一波波消费狂潮中的主力军,信用卡在大众高涨的消费热情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每年节假日期间,由于消费需求的增加,为了防止信用卡被“刷爆”,“临时提额”几乎成为部分持卡客户节假日期间的一项“惯例”。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如果信用卡持卡客户想要调整临时额度,一般可以选择到柜面,或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途径提出正式申请。如果持卡客户信用状况良好、刷卡频繁,多数银行称可获得的“临时提额”增幅一般在10%-50%不等。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在实际申请过程中,多数持卡客户临时提额多数能够达到100%,即如持卡人固定信用额度为5000元,临时额度可提升到1万元。且有国有大行表示可视用卡情况审批可提高额度,最高可达2倍。

  此外,从前每逢“十一”黄金周、春节等消费高峰,银行在节前自动提高优质客户的信用卡透支额度的做法已渐渐消失。“"临时提额"服务更多是由客户提出申请。”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会根据持卡人的刷卡消费以及还款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然后决定临时额度的大小及时间长短。通常情况下,"临时提额"的提升在申请后即可生效。”

  孙女士之所以遇到“余额不足”的尴尬,正是因为当天刚刚超出临时额度有效期。“在此情况下,孙女士只能重新申请临时额度,以完成此前失败的交易支付。”银行客服人员表示。

  或需缴纳信用卡超限费

  虽然“临时提额”给持卡人带来了更多的方便,令持卡人有了更多的资金周转,但是业内人士提醒,持卡人在申请临时额度时应量力而行,在考虑自己还款能力的基础上刷卡消费。“临时额度并非越高越好。”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对于信用卡超限部分一般不收取任何费用,但临时额度不享受循环信用,即实际使用超过原信用额度的超额部分,将加入到下期对账单的最低还款额中,须在到期还款日之前一次还清。即还款日持卡人必须全额归还临时提额,而不能按照10%的比例归还最低还款额,这也就无形中加大了持卡人的还款压力。此外,临时提额如果逾期未还,这部分欠款将被额外收取5%的超限费,甚至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以一张固定额度为2万元的信用卡为例,如果通过申请零时额度至4.2万元,且当期消费3.5万元,由于临时提额是不允许分期的,需一次还清。所以持卡人下个月最低还款额就是固定额度2万元的10%加上消费的临时额度1.5万元,共计1.7万元。对于部分持卡人而言,很可能不具备对应的偿还能力。“在选择临时额度提升额时,最好是根据自己的还款能力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追高",以免给自己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上述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借助“消费热”信用卡提额需求的激增,近期“30分钟内,专业、快速提升信用卡额度,最高提升至20万元。”“办理无前期费用,提升后收费。”等以提额软件或“内部人员”名义进行的骗术亦再度出现。就在近期,陕西、厦门、山东等国内不少地区均出现了消费者办理信用卡提额遭遇诈骗的案例。

  对此,相关专家提醒,所谓的提额软件更多的是不法分子做的钓鱼软件,很容易被人植入木马病毒,套取客户信用卡资料及其密码。“一定要通过银行正规渠道提升信用卡的额度,同时要注意对信用卡相关信息加强保密,防止个人信息泄漏后被不法分子利用,造成损失。”

  作者:吉雪娇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