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产品“3时代”或来临 市场人士建议前瞻配置宜及时

2016年01月27日0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春节来临前的半个月,或将成为部分稳健型投资者配置较高收益产品的最佳时间窗口。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固定收益类产品和类固收市场的产品预期收益率的继续下行,将在2016年成为大概率事件;因此在当前抓住高收益产品的“尾巴”锁定收益,成为市场人士对于投资者最常见的建议。

  “3时代”或重现

  “‘破4入3’终将成为趋势,前瞻性动作必不可少。配置理财宜早不宜迟!”小刘是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和去年初极力鼓动客户配置权益类资产、购买股票型基金不同,当前她的工作似乎又回到了最初大众对于理财师的定位——推荐银行理财产品。

  事实上,不仅小刘,多位银行理财师近期都在向客户推荐理财产品,而他们的理由也出奇一致:和2015年一样,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不断走低,“跌跌不休”将成为常态。

  回顾2015年的银行理财市场可以发现,尽管总体规模仍在不断突破,但收益率下行似乎已经成为当前无法改变的现实。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资讯统计显示,从2015年1月末至今,如果以每一周为周期进行统计,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已经从去年1月末的5.2%左右下行至当前的4.1%,而且该收益率水平在去年7月份开始有加速下行趋势,短短半年期间,该收益率水平就从5%下行至当前水平。

  面对这一趋势,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表示,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将进一步下行,其中市场上最主流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或重回“3时代”。

  而国泰君安最新发布的一份研报也明确指出,尽管银行理财资金的规模扩张迅猛,但其可配置资产收缩。“非标和类固收资产收缩,下半年近2.5万亿投向股市相关的资产转投债券,新增资产边际收益明显低于存量成本,未来理财收益率将从4.5%降至3.5%左右。”

  此前,虽然下行压力较大,但是凭借着大量资金入市,银行理财产品依靠在A股市场的收益稳住了收益率水平。然而,随着A股市场进入震荡,银行理财资金风险偏好程度减低,再加上经济转型期消化过剩产能与去杠杆叠加,资产配置荒开始蔓延,优质资产日渐难觅;加之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让我国的货币政策也倾向宽松,充裕的流动性叠加前述原因,导致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重心不断下移。

  而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市场上,就集合信托产品这种类固收产品而言,收益率下降也成为信托业界必须面对的现实。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显示,去年12月成立的该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8%,较去年1月份的8.88%下滑0.6个百分点。对此,信托业内人士也预期,伴随流动性持续宽松,以及资产配置荒的持续,类固收的集合类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从长期看将会一直下行,未来将很难见到当前8%―9%的收益率水平。

  及时配置的必要性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虽然收益率不断下行,但其规模总体上仍在不断增长。根据国泰君安的估算,截至2015 年末,银行理财余额规模已超过23万亿,比年初增长8.3万亿;占GDP 之比达到34%,占居民储蓄存款的比重超过40%,作为资管机构,体量上已相当于保险和信托资管的总和。而2015 年下半年来,尽管部分大行开始主动收缩理财规模,但中小银行仍逆势加速扩张,竞争市场份额。

  银率网的报告则指出,银行理财转型从全国性商业银行向区域性商业银行扩展的趋势已经形成,当前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产品发行量上均已见顶,市场的发行主力——城市商业银行在2016年很可能也进行相关转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很可能在今年见顶。

  因此,当2016年银行理财可能遭遇“价量齐跌”的情况之际,及时购买相关较高收益产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的建议是,对于2016年来说,投资者首先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此基础上去选产品,主动降低收益预期,追求一个稳健、适中的投资报酬。对于资金量不大的普通投资者而言,银行理财产品,兼顾风险和收益,特别是可重点关注股份制银行和大型城商行的非结构性产品。

  而理财师小刘则建议大众:“1月份或将成为某些产品的最佳配置时间。试想一下目前5年期贷款利率是4.9%,3-5年期贷款利率为4.75%,如果遇到那些收益比贷款利率高的产品就尽快买了吧。”

  至于那些资金量较多的客户,部分市场人士则建议稳健投资可以选择购买一些集合类信托产品:“信托产品收益率不断走低已经成为事实,目前8%以上的收益率,以后可能就买不到了。”而那些考虑资金的流动性和收益兼顾的投资者,目前部分信托公司发售的流动性较好的产品也值得考虑。如上海信托的现金丰利系列产品,当前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且赎回后资金T+1日到账,也是当前震荡市场中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