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小钱变大钱 适合小白的理财指南

2016年01月27日00:00

来源:她理财网

  我在2016年的新年誓愿之一就是要管理好自己的钱。虽说我没什么大钱要管,但是如果连现在这点小钱都管不好,将来即使有了更多的钱也不一定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只会给自己增添许多烦恼。

  今年是我第一次把理财过程与方式放进我的年度计划中,以前都只是简单的列一个目标存款数,以为那就是判断自己理财成功与否的标志。结果实践了几年,发现到了年底还是荷包空空,稀里糊涂不知道赚了多少钱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存不下钱 。

  我下了决心,发誓一定要把自己和老公的财务管好。之前读了一些书和别人的分享,也尝试了许多方法。 最终总结出来下面4个步骤,比较适合像我一样的理财小白,循序渐进的攻克理财难题 。习惯的形成需要时间,千万不要急于求成。尤其是这种需要伴随我们一辈子的习惯,更值得慢慢摸索与调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最能坚持下去的方法。

  2016我主攻的是前三个步骤,而第四步因为较为复杂,也受外在因素影响较多, 稍作探索即可。

  第一步:记账(3个月)- 2016重点攻克

  现在市面上很多记账APP,我试过挖财、随手记、Timi、Monny,Wally啥的。基本都是断断续续用一段时间,就再也坚持不下来了。这些App功能强大,有消费分类统计功能、拍照功能、定位功能、定时提醒功能,那我为什么都没有坚持下来记呢?

  琢磨了很久,觉得是因为这些App如果消费类别太精细,记账时就容易疲惫。如果自定义功能太多,那“完美主义”的毛病又会让我花上一整天设置每一种可能的开销,每次记账时都纠结是不是分到适当的类别里了。 后来我又尝试过用Excel表格来记账,但因为常偷懒,不愿开电脑,一拖再拖, 直到再也记不起这回事了。

  目前我觉得最有效的,也是目前坚持最久的方法是“

  用纸笔记 + 用Excel总结”。因为我有记手帐的习惯,每天会花一定时间在桌前回想自己的一天,做一些记录,那我就想在手帐时间里加入记账是完全可行的。本来以为到了晚上会忘记,但却因为梳理一整天的活动时,会自动按照时间顺序记起消费行为,忘记的时候居然变少了。

  除了每天在笔记本上记录我的消费,我还将每周三定为总结日,将笔记上的记录统计到Excel表格中。这样可以回顾前半周的消费情况,如果前半周花多了那就后半周克制。

  我现在用的记账笔记本,其实是一本日历本,这样每天的消费就记在相应的位置。

  我的Excel表格是自己设计、分类的,只需在流水账页面输入日常消费,再进行分类点选,总结页面就会自动算出该类别的消费情况。

四步小钱变大钱 适合小白的理财指南

  (分类页)

四步小钱变大钱 适合小白的理财指南

  (每日收支页)

四步小钱变大钱 适合小白的理财指南

  (阅读总结页面)

  第二步:预算(3个月)- 2016重点攻克

  记账这个步骤我实际已经坚持了好几个月了,所以对每周的消费有比较准确的把握。这时候,就可以给自己制定预算了。

  你的预算,你说了算。千万不要因为别人给自己定下了一些“梦想预算”、“旅游预算”,你就也非要给自己的预算里加这些内容。要以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房租都付不起的时候,就不要给自己定什么“马尔代夫旅游基金预算”了。

  一份好的预算,应该能起到以下作用:

  ·提醒自己理性花销:假如本月只有100块化妆品预算,你是该买一支唇膏,还是该买一支眉笔?现情况下哪一个产品带来的效用更高?

  ·保障自己的生活水平:就算是为了省钱到了要天天吃方便面的时候,也要给自己预算一笔钱买俩鸡蛋。

  ·给生活增添乐趣:生活不仅只有吃喝拉撒,给自己预算两块钱坐车去公园逛逛也好。

  我觉得在做预算的时候,其实也是在给自己设计生活,所以要认真对待。月光的时候,预算主要目的是控制花销,保证收入能够逐渐等于或大于开销。而收入有盈余的时候,预算的主要目的是提高生活质量,让金钱推动梦想。

  第三步:存款(3-6个月)- 2016重点攻克

  有一些人推崇“先支付自己”的存款模式,即使负债也要强制自己每月进行储蓄。但我比较保守,如果欠了谁钱,心里总是会不踏实。所以我尽量避免借钱给别人,也不愿向别人借钱,如果借了一定会第一时间把欠款还清。所以我这里讨论存款的都是在收入大于支出的情况发生的。

  按比例存:根据每个月实际收入存入银行,钱多就存的多,钱少就存的少。 优点是不管当月赚了多少钱,都会有一部分被存起来,适合收入不太固定的人。缺点是因为金额不固定没法做定投,也不好给自己做预算和计划。

  按固定金额存: 每月定额定量的存,虽然也能每月都保证有存款,但是存款反映不出收入的变化,适合收入相对固定的人。遇到收入突然降低时,还存计划的数目压力就会很大。

  52周存钱法:这种阶梯类的存款方式最近很受追捧,看起来让人很有动力的样子,但是真的只适用于完全不存钱/没什么钱存的人。

  假设,第一周起始金额设置成100块,每周往上增长多少钱合适呢?涨50块的话,第52周的存款额就到2650了,不知道多少人能够一周拿出2650块来做存款呢?如果此人确实有钱,那第一周只存100块的话,剩下的那么多钱是花了还是留着等后面存款金额涨了之后再用呢?如果可以豪豪地花掉100块存款之外所有钱,而不担心后面的存款额是否能够随时跟上的人,真的还需要这个方法监督自己存钱吗?如果存了100块后还必须留着剩下的钱,以补充后期的存款额,那为何不一开始就存了呢?留在身边夜长梦多。

  所以说这个方法真的适合没什么钱存的人。如果第一周存10块,每周涨5块钱,到了第52周也才265块钱,压力不大,但一年下来一起就有7150块钱了。我现在还没执行到存款这步,不过因为我的收入相对固定,基本会按固定金额来存。

  第四步:投资-创造被动收入(3-6个月)- 2016探索即可

  我和老公的钱,大部分都是以银行活期的形式存在着,让人看着很是着急。可是老公对理财这件事没有什么兴趣,只好我快马加鞭的学习相关知识,促进我们的钱宝宝再生钱宝宝。

  今年投资有两个计划:

  第一,打算回国在我老家买一套小户型,主要是想租出去,收取租金作为老妈的养老金。这样的话,我们的现金得以保值,老妈的养老金也不会占用我们手上的现金。

  第二:余下的钱,要么付一套公寓的首付,或者是作为定期存到银行里去收取利息。今天新西兰的电视台播报,当前新西兰通货膨胀率在0.1%。在这么低的通货膨胀率下,能拿到3-4%的银行利息,既安全,回报也算不错。

  我在心里给自己设置了一个实现财务自由的期限, 感觉做很多事情时都有了动力(是不是感觉我好爱钱)。我相信每次一小步,走得稳一些,才能走得长久一些。

四步小钱变大钱 适合小白的理财指南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