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支出花5000以上有必要吗?几招助你巧解红包难题

2016年01月28日00:00

来源:和讯理财

  给红包多少你才觉得够,或者你打算要花多少钱在红包等之类的人情支出上?近日,有媒体对此进行了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在受访者中,有将近37%的人人情支出预计在500-2000元这个区间,占比为最大。其次为2000-5000元区间,占比为32.5%;而打算花费 5000至10000元在人情支出上的受访者,占12%;不过也有打算花1万元以上的人,占据比例约5.5%。而最不愿意、或支出能力不足的,预计在春节期间的人情费用支出在500元以下,占比为12%。

  在这些“消费”当中,对于红包等人情支出,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的理财师William指出,随着各种支付渠道的增多,人情消费也呈现了多样化的趋势,花费渠道包括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以及其他的电商红包等。方式越来越多,但总的来说,传统红包的形式还是不可或缺,仍得到调查中受访者的认同。

  此外在花费的方向上,据了解,调查称64%左右的参与者表示自己将在孝敬父母和长辈上花费最多;而向同辈间或向晚辈派发的红包,有17%的受访者认为此项预计会花费最多,比如祝贺同学结婚、生孩子等。

  对于人情消费,嘉丰瑞德的William提醒,维护人情、人际关系固然很重要,但是若因此而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这需要引起反思,并做出改变。对于“红包炸弹”,在不太影响感情的基础上,建议不妨可从以下方式采取一些规避动作,或是争取少花一些钱。

  比如,你本来就囊中羞涩得紧,那么避开一些人情意义不大的串门可能就减少了面临红包派发的“尴尬”风险,或者干脆来个走为上,春节期间全体、全家出门远游,对谁都不露面,也不得罪,则直接省去了红包的开销钱。此外,采用一些电子渠道的红包派发,让大家拼手气,也能减少了单一、一对一发放红包考虑金额大小的面子问题,因为抢红包,红包数目不一定要大,而且还可以多番来回,增加交流的快乐。还有就是一些人情消费,可以几个人凑在一起去准备,这样每个人也会少开销那么一些。例如大的物品的购置上,几个人合计来购买赠送,就省得许多。不过这署名也是大家一起署啊。

  当然以上这些,可能都是一些技巧性的东西。在最终,无论你的预算是要花500以下,还是5000元、1万以上的人情消费,或者就是看市场行情,William建议可以找个“中庸”方法,预算花个500元-2000元区间。这些,总归是有钱的多出钱、没钱的少出钱,这准没错。然而,总的原则应该是,可不要让这些小小的红包绑住了你,让你浑身不自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