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那些事:从小白到熟手其实就这么简单

2016年02月01日00:00

来源:菜鸟理财

基金投资那些事:从小白到熟手其实就这么简单

  近期股市不稳,齐齐刷新了近一年的新低。再次印证了这个道理:对寻常老百姓来说,追求稳定收益才是最重要的。今天讲讲基金小白稳定投资法。

  第五类:对冲基金

  风险系数★★

  收益系数★★

  这类基金大家可能比较陌生,菜导先科普一下:对冲基金也称避险基金或套期保值基金。在波动较大的股票市场里,由于持有大量股指期货空头合约,这些基金实现了大盘风险的对冲,并利用选股优势获取阿尔法收益。

  听起来好复杂……简单地说,它们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不管市场涨跌都能赚钱。去年收益最高的达到17.5%,最低的也有9.5%哦!

  目前国内公募基金中的对冲产品屈指可数,菜导把现有产品都整理出来了,有兴趣的菜友们可以看看:(有的基金成立不满一年,所以去年收益没有数据)

基金投资那些事:从小白到熟手其实就这么简单

  对冲基金的收益和股指期货市场行情有关。去年大跌的时候,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限制做空,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变差,这就让对冲基金经理很难做了。

  不能做对冲怎么办呢?对冲基金追求绝对收益,在不能做对冲的情况下,国内公募对冲基金只能以配置债券为主了。

  第六类:定增基金

  风险系数★★

  收益系数★★★

  定增基金,顾名思义,主要投资定增项目的基金。定增全称为定向增发,指非公开发行即向特定投资者发行的股票。这类股票通常会打折批发给那些大股东、大机构。

  对于这些打折的股票,如果日后价格涨了,那投资者赚的就是折价+上涨收益;如果日后价格下跌,因为是打折买的嘛,所以有一定的“安全垫”。

  据各种统计,投资定增项目大概率是赚钱的。至于能赚多少钱、有没有亏损风险,就看投资者选择的项目潜质、投资时机以及当初定增时的打折空间了~~

  也就是说,只要跟对定增投资者,就能分到这块蛋糕。以前参与定增项目大多是专户或者私募,普通人是玩不了的。不过现在公募基金也有了定增基金,1000块起卖的门槛真的是很亲民啊!

基金投资那些事:从小白到熟手其实就这么简单

  总结了一下,现在投资定增基金有几种赚钱门路:

  1、在定增基金发行期认购,直到持有到期。

  定增项目一般有一年以上的锁定期,这个时期定增股票是不能卖掉的,所以各个定增基金也有自己的封闭期。基金进入封闭运作后,除非等到它的定期开放期,其余时间无法购买。现在除了九泰锐智基金(168101)封闭期五年、期间定期开放外,貌似其他定增基金都是一次性封闭到底。

  2、虽然定增基金在封闭期内不能买入,但是可以在场内像股票一样买卖。

  了解场内基金的菜友应该知道,大多数封闭基金都是打折卖的。但这几只定增基金大多数时候都是溢价状态。这是为什么呢?原理略略复杂,请菜友们看仔细:

  关键点在于基金对定增项目的估值方式。

  对一般的股票基金来说,基金净值和它投资的股票盈亏和仓位比例是直接相关的。但对定增基金来说,由于定增项目都有锁定期,期间不能股票不能卖掉,那么这段时间里股票价格的涨跌就只能属于账面上的浮盈和浮亏。

基金投资那些事:从小白到熟手其实就这么简单

  那么它们如何计算这些不能自由买卖的股票估值呢?

  第一种情况,如果股票低于定增价,就按照当时估值计算。第二种情况,如果股票高于定增价,现行使用的是偏保守的“摊余成本法”(此处简化不介绍,想了解的请自行百度)。使用这种方法的结果是,股票的浮盈利润并不能立刻体现在基金净值里。

  所以,结论就是:如果基金定增项目是浮盈的,那么呈现出来的基金净值就会比它实际净值更低一些。

  那么,什么时候基金净值会等于它的实际净值呢?一是项目浮亏时,二是基金封闭期结束时。

  也就是说,在封闭期结束之前,定增基金都可能会出现隐含的折价。而这个隐含折价在二级市场的买卖中,就体现为溢价率。

  现在定增基金里最高的国投瑞盈(161225)隐含折价有三成呢!更可喜的是,目前这些定增基金场内溢价率都不太高,国投瑞银也就3%左右。如果这时候场内买入,就相当于拿了一只折价27%的股票(但是记住是不能卖的股票!)

基金投资那些事:从小白到熟手其实就这么简单

  我们来畅想一下未来的收益和风险:

  第一种,买入定增基金后不要动,直到它结束封闭期。待到基金开放、净值回归时,如果到时候基金的定增股票价格比现在更高,那么你的收益来源就等于:当时买入的隐含折价+定增项目利润空间。

  如果股票价格比现在更低,那么你买入时的隐含折价空间会成为你的“安全垫”。不过菜导的感觉是,在现在这么差的市场环境下,如果定增基金还能有浮盈,说明它们买入的定增股票真的是点位很低很划算,未来成长空间只会更大不会缩水。

  第二种,像炒股票那样炒定增基金,赚到一定收益后就撤退。现在市场处于低点,抄底定增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随着市场的回暖,定增基金的浮盈上升,大家的投资热情上来了,定增基金场内溢价率也会水涨船高。

  注意:由于每日市场情况不同,数据仅供参考。定增基金是有一定风险的!决定定增基金最终是否盈利的因素有很多,不仅要看它定增项目是否盈利,还有项目之外的股票投资等是否盈利。

  国投瑞银瑞利混合是最早打出“定增”旗号的基金,不过现在它的定增项目处于浮亏中,基金净值也低于发行价,场内也是折价卖。最终定增项目能不能实现盈利,就看未来市场走向了。另外,国投瑞利还在二级市场买了不少股票,这些股票的盈利与否也影响着基金净值。

  目前市场上的定增基金有这么几只:

  最后说一句,投资定增基金有两点:一要了解它的定增项目状况,折价空间后再做决定,不要盲目买入。二要有耐心,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