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或是P2P风险爆发年 投资者网上理财宜谨慎

2016年02月01日00:00

来源:北京商报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越来越低,各种“宝宝”类产品也紧随其后,股市缺乏赚钱效应,债券市场虽然差强人意,但总给人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此时网上P2P理财的高收益率给投资者提供了足够的诱惑,但在这巨大诱惑之后,却隐藏着无法衡量的风险。用一句很经典的话说:“你在乎的是他给你的利息,他想拿走的是你的本金。”

  虽然说大多数P2P都是合法合规经营的,但总有一小部分人愿意铤而走险,使用庞氏的手段吸引普通投资者掏钱,而P2P这个平台在问题暴露出来前,普通投资者根本无力区分他是正规经营的还是庞氏骗钱的。假如某P2P平台就是虚构了很多借款需求,然后把这些投资者的钱用来补贴其他投资者,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掏钱,这么下去最终肯定是平台崩溃的玩法,但投资者却无法提前得知,这可以说是投资者的悲哀,也是中国理财市场的悲哀。

  笔者无意研究哪些P2P平台是可信的、哪些是危险的,因为实在是太难了。或许真的有人愿意支付12%以上的利率去借钱,但这些人显然已经属于高风险人群,引用一句专家的话:“他们要是资产质量够好,一定会去找银行贷款,谁会去找P2P借钱?”

  现在的问题更加严重,即已经有一小部分P2P平台出现崩塌,有些是老板已经跑路,有些老板不仅留下,还下跪乞求投资者的理解。谁又能区分这其中的善恶,相同的一点是:钱没了。

  另外,网络上还有许多第三方理财公司利用高息吸引投资者,如果利率过高,投资者也应该有所警惕。

  有老先生讲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不想把手伸进别人的兜里,那你就可以捂好自己的兜。意思是,投资者不要去妄想高额回报,也就不会受到损害。多少骗局都是因为投资者贪图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高回报,以致陷入了策划者精心制作的陷阱,最后不仅没能得到高息,还损失了本金,足以引以为戒。

  其实,投资者还是可以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或者银行国债进行投资的。银行理财产品虽然也有出现风险的可能,但毕竟正规,如果是因为银行经营水平的问题引发亏损,投资者只好自认倒霉,但如果是银行违规交易导致理财产品亏损,投资者肯定能打赢官司,因为银行不能说倒闭就倒闭,获得赔偿也是大概率事件。

  相比之下,国债由于具有无风险的特点,银行发售的国债利率超过4%,在目前的市况下也还是不错的,此外还有大额可转让存单也值得投资者考虑。2016年对于P2P来说可能是风险爆发的一年,投资者谨慎对待方为上策。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