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买不到票 报个旅行团回家过年划不划算?

2016年02月01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票不好买,网上有“高手”晒出回家奇招

  有成都人也动心了,记者跟她一起尝试

  成都市民李女士:春节回西昌的票不好买,听说现在可以报个旅行团回家,不知道是否靠谱?

  眼看春节就要到了,在成都工作的西昌人李女士又开始为买票回家的事而发愁,近日,她在网上看到,浙江金华一男子因抢不到火车票,报了个旅行团回家。“这样真的可以吗?”1月29日,跃跃欲试的李女士私信“我的新闻”求支招。

  记者跟李女士一起询问多家旅行社后发现,春节报团回家并没有想象中的美:首先你得碰运气——大多数旅行社不允许中途脱团,即使付违约金也不可以;即使可以脱团,团费比车票费高出几倍,而旅行团的时间往往较短,回家可能玩不尽兴。

  网上学到奇招 回西昌也想试试

  日前,网上一则因买不到火车票,浙江金华一男子报了个到西安的旅行团,轻松搞定回家车票的新闻,让在成都某电子科技公司上班的李女士有些心痒痒,“真的是高手在民间啊!太机智了。”

  金华这位男子要在春节前回西安,在没买到火车票、机票、大巴票后,他跑到一家旅行社,花3000多元报了一个节前去西安的旅行团,虽然多花了些钱,但总算解决了回家这件大事。

  李女士是西昌人,每年春节,她都要和丈夫一起回老家团年,两人大都选择自驾,“火车票、汽车票都太难买了。”

  想着旅行社应该有许多购票的渠道和资源,比普通人容易拿到票,李女士也想试一试。“就是不知道成都的旅行团是否有这个项目,这个方法靠不靠谱?”她通过微博私信,向“我的新闻”打听成都旅行社报团回家的事。

  为了解答李女士的疑惑,1月29日-30日,“我的新闻”记者随同她来到了成都东风路、武成大街多家旅行社,还通过一家旅游网站,联系上了从成都到西昌的旅行团,不过,得到的结果,却让李女士有些失望——想要报团回家,你得运气好,还得“有钱任性”。

  问了 4 个旅行社发现只是“想得美”

  难点1 时间安排对不上

  到每家旅行社时,李女士先是询问是否有专门针对春节回家的团,得到的答案都是没有。“从来没听说过这种团。”总府路上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说。

  好在李女士的老家西昌是个热门景点,从成都到这里的旅行团不少,于是,她决定报个普通团。不过,按照原本的计划,她打算2月5日提前回家,然而,4家旅行社都表示只有4日或者6日的团。于是,她只好改变行程,晚一天出发。

  从成都到西昌,多个旅行社安排的行程都是双汽4日游,也就是说,如果选择跟团来回,除去两天在路上的时间,能完整地待在家的时间只有两天,初二那天就要离家。“时间也太短了吧。”李女士抱怨。

  难点2 多数不允许脱团

  “到了西昌后,可以脱团吗?”对于这一要求,武成大街一家旅行社立马拒绝了。“报团过去就要随团走,随团回,不然怎么跟你算价格?”一位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某旅游网站上的一个成都到西昌的旅行团。“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的。”该旅行团工作人员说。那么如果答应支付违约金呢?这位工作人员询问相关负责人后,同样拒绝了。他称,春节期间,成本比较高,出发的团较少,“一个团的位子也很紧张,所以不能收这种(不跟团游)的。”

  在询问了多家旅行社,并得到否定的回答后,不死心的李女士又来到位于东风路的一家旅行社。“脱团可以,不过要交违约金。”该旅行社工作人员说,违约金是跟导游协商决定,“应该在200~400元左右。”

  难点3 花费太高不划算

  “看到希望”的李女士赶紧算了一笔账:6日去西昌的汽车团,最便宜的是每人400元,就按照违约金300元来算,一趟来回就要700元,两个人就是1400元。而她查询得知,汽车票单程为188元,往返不到400元,只有报团回家费用的一半,“而且在家的时间还可以更久一些。”

  火车虽然时间点不是很好,但很便宜,硬座单程只要78元。“问题就是汽车票、火车票太难买了。”算来算去,李女士还是决定和往年一样,自驾回家。“单程油费300多元,再加上高速过路费,也不到400元,两人一趟往返,不到800元。”

  旅行社:坐旅游车回家,需另签合同

  “报团回家”到底可不可行?四川某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栾先生说,据他所知,目前四川并无这一项目。他认为,这种“报团回家”,报旅行团的目的只是为了拿到票,旅行社则不是提供旅游产品而是提供票源,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的合作协议上,明文规定了,旅行社不允许单独卖机票,“一旦发现,旅行社是会被罚款的。”火车票亦是如此,“倒卖火车票,是要负刑事责任的。”

  不过,栾先生也表示,如果旅游车上,刚好剩余两三个座位,是可以提供给恰好要前往该旅游团目的地的市民,“不过,签的就不是旅游合同。”栾先生表示,如果是旅游合同,并在到达目的地后脱团,之后发生安全事故,很容易产生纠纷。他也提醒,坐旅游车回家,费用肯定比坐大巴回家高。

  还有哪些回家“奇招”

  曲线回家靠谱级别:  2014年春节回家,在广州工作的成都人余先生和妻子各买了4张票,先从广州坐高铁到武汉,再从汉口坐火车到宜昌东,从宜昌东再到利川。之后,他们坐动车从利川到成都东。如果从广州坐直达普列到成都,要20多个小时,而曲线回家,虽然麻烦了些,但在火车上的时间只有10多个小时。

  从网络抢票的数据来看,成都位列最热门到达城市前5名,而到郑州、武汉等方向相对充裕,因此,“曲线回家”看来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如果时间安排太紧,上一班车晚点了,后面的行程也就泡汤了。换乘次数越多,风险也就越高。

  拼车回家 靠谱级别:

  成都人小江在北京工作了几年,最令她头疼的,就是春节回家。火车票难买,机票又太贵。今年,她决定拼车回家。前不久,她通过网站和打车软件,约好两个旅伴——一对打算开车回成都的80后夫妻。为了安全起见,她还叫上了老乡兼大学同学曾先生。

  2月6日,4人将一同回成都。“这样算起来,一人600多元,虽然比坐火车贵,但比起飞机来,还是便宜了一半多。”曾先生也十分赞同这样的回家方式。

  今年春运期间,这种“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出行,连交通部都在提倡,不过,如果遇上了“奇葩”的旅伴,就麻烦了。所以,最好选择熟悉的朋友,或者提前了解对方,另一方面,最好查看一下行驶证、车辆保险单、近期保养记录等,避免“人在囧途”的事情发生。

  知道一下/

  拼车回家的过程中发生事故,谁担责?

  四川少城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毅:拼车发生交通事故,仍使用《侵权责任法》和《交通安全法》的一般规定,由对事故具有过错者承担赔偿责任。也就是说,如果是车外人员受伤,则谁开的车,谁负责;如果事故责任在第三方,车主和搭乘人,可向第三方索赔。

  是否可以找保险公司理赔?

  曹毅:春节期间拼车回家,不属于商业营运,就像搭载朋友发生事故一样,同样可以找保险公司理赔。 是否需要签一份协议?

  曹毅:拼车前可签订协议,列清楚双方的姓名、身份证、乘车时间、地点、路线,以及如何分摊费用等。不过,涉及人身伤害的协议是无效的,比如造成人身伤害后免责的协议。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