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债券交易想赚钱 务必熟读这7条建议

2016年02月25日00:00

来源:集思录微信号

  摘要:

  尽量玩较安全的,有担保或抵押的短债,一是短债收益并不比长债低,二是可防范交易所债市结构性熊市来临,这极可能是因为供给和失衡导致的。

今年债券交易想赚钱 务必熟读这7条建议

  首先从时代变迁说起,我们正处于一个飞速变迁的时代,社会阶级、生存方式、经济发展模式都在发生巨大变化,全国股民助力土豪们炒起了深圳的房价,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我们生活离不开互联网,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也渐渐乏力,全球主要商品、农产品都跌幅巨大,看似要通缩,唯独北上深房价涨幅惊人,又似要通胀。这是一个混乱的时代,不知道是黎明前的黑暗,还是黑暗前的黄昏。

  时代变迁势必也会催生投资方式的变迁,债券市场近年来改革力度也很大,公司债的大面积扩容、折算率的大面积降低、违约债券逐步增加都成为常态,下面谈谈2016年债市的危与机,理解不一定完全正确,仅供各位参考。

  一、主基调

  今年交易所市场信用债的主基调是分化,信用利差会拉大。

  二、供给和需求会结构性失衡

  众所周知,中国的金融机构基本都是国企,意味着债券的购买方也基本是国企,国企的风格是规避风险,所以机构们的风控都搞的很严。目前经济形势糟糕,产能过剩严重,产能过剩行业债券机构都在拼命抛,银行间的债券都搬到交易所来抛,然,能够接盘的一般只有大户、私募基金和部分资管产品,这些资金的接盘能力毕竟是有限的。随着这些资金的慢慢沉淀,低评级债券今年可能会出现供给逐步大于需求的现象,可能会失衡。

  三、违约风险加大

  据统计,年初到现在短短2个月,已经有6只债券违约。随着企业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产能过剩行业信贷收的越来越紧,在失去经营现金流和融资现金流的情况下,债务违约的风险越来越高,同时,大老爷们也多次说了,债市要市场化,无非就是违约市场化,不再兜底,再加上目前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的门槛越来越低,这里面违约的不会少。

  四、交易所垃圾债市场逐步形成

  虽然高等级债券的收益率降得很厉害,但高收益债券的数量并没因此减少,最近不少债券纷纷走出独立的跳水行情,包括122683,122454,122417,124977,124161等等,只要有机构出货的债,承接明显越来越弱,我判断,随着年报的临近、降级潮的临近,会有越来越多的债券加入跳水行列,市场承接力也会越来越弱。而交易所债券市场公司债准入门槛的降低和大幅扩容,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加速这种态势的发展,交易所垃圾债债市正在发展壮大。

  五、投资建议

  1、重视信用分析,超额收益在于此。市场供需失衡、垃圾债市场的形成会导致一些债券短期内的价格会偏离其价值很多,这是需求不足和流动性造成的,可以带来超额收益,但前提是要做好债券的信用分析。

  2、不要用中等级长债上高杠杆,超额损失在于此。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注定了企业经营形势无法预测,只要出现亏损、降级或被机构列入出货目标的,都可能会出现暴跌。

  3、不要低估砸盘力度。对交易所债券要有新的认识,等杠杆降低,散户资金沉淀后,以后砸盘会越来越狠,越来越难砸。

  4、涉及可能亏损的债券要及早出手,不要等到爆出来后就跑不掉了,例如122683等。

  5、尽量玩较安全的,有担保或抵押的短债,一是短债收益并不比长债低,二是可防范交易所债市结构性熊市来临,这极可能是因为供给和失衡导致的。

  6、尽量玩上市公司发的债,毕竟壳公司目前还有点价值,可以把违约风险转嫁给股民。

  7、尽量分散投资。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