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不给交五险一金怎么办,不看你就亏大了!

2016年03月24日00:00

来源:融360

  摘要:

  生活中,总是有人有这样的疑问:单位是否应该给自己上社保?如果单位不给交社保,我该怎么办?

单位不给交五险一金怎么办,不看你就亏大了!

  在找工作时,除了工资以外,我们比较重视的问题就是公司是否给缴纳“五险一金”,其中“五险”又叫社保。生活中,总是有人有这样的疑问:单位是否应该给自己上社保?如果单位不给交社保,我该怎么办?

  最近,融360小编的一位朋友就遇到了一件糟心事。在单位工作了大半年的他,想查看自己社保账户和公积金账户的余额,结果却发现公司没有给他上社保。问了公司人力结果也是各种推脱,说不出个所以然。

  单位不给交社保这事儿其实挺坑爹,因为单位把本该为职工缴纳的社保费占为己有,而同时,职工以为没有缴纳而失去了保障。

  用他的话说,感觉被这个社会深深地伤害了。

单位不给交五险一金怎么办,不看你就亏大了!

  废话不多说,如果遇到了公司不给交社保的情况,我们该咋办?

  首先,你要知道,如果单位不给你交社保,这种行为是违法的。社保法规定,用人单位和个人应当且必须缴纳社保。也就是说,单位为职工办理参保手续并为职工缴纳社保费不是一个可以商量的问题,只要存在劳动关系,单位就承担此项义务。

  如果发现自己单位没给自己交社保,可以先和公司协商,让公司把之前没交的社保及时补缴到社保经办机构。如果单位拒绝办理,应当到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或提起劳动争议仲裁。

  单位不给交社保后果有多严重

  有人说,不交社保省钱啊,本来工资就不多,扣完社保就更少了,不交社保到还能多发点工资。

  对于有这种想法的人,融360 小编只能说你真是图样图森破。

单位不给交五险一金怎么办,不看你就亏大了!

  要知道,社保费可不是你一个人交的,是单位和你共同承担的,而且单位交的比例比你自己交的还要多!拿北京地区为例,单位交的一般是你自己交的3倍!当然社保的缴费比例各个地区是不一样的。

  举个例子,工资5000,坐标北京,假设缴纳社保,个人缴纳社保的总比例是10.2%,也就是510元。而单位给你缴纳的总比例是32.3%,也就是1615元!

  也就是说,如果公司不给你较社保,虽然你每个月可以多“得”510元,但是单位却为此省下了1615元!而这部分钱本来也是你应得的!

单位不给交五险一金怎么办,不看你就亏大了!

  首先社保扣的个人部分主要是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而个人这部分分别计入了养老的个人账户和医疗的个人账户,虽然不能自由支配这笔钱,但是至少理论上还是属于自己名下的财产。简单来说,这个钱是自己名下的,符合条件就可以领取。比如,融360小编就在前不久把医保账户里个人缴纳的那部分钱取了出来。而且如果有一天去世了,养老金没领完也可以由子女继承,不过,继承的只能是你个人缴纳的部分,单位给你缴纳的部分是要全部划到国家养老统筹基金里去的。

  当然,你自己也可以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区别就是公司还会给你缴纳:失业、工伤、生育和公积金,而自己缴纳的话,缴的只是医疗和养老自己承担的那部分。也就是说,如果公司给你交,你还是交同样的钱,但是你的五险一金里面的钱会比原来的多很多。

  所以,公司不给交社保,表面上看到手的工资多了,实际上你是亏大了。

单位不给交五险一金怎么办,不看你就亏大了!

  另外,社保的重要性不仅仅是钱这么简单,社保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国家给的最基础的保障。

  拿北京地区为例,只要交了医疗保险,一年最多能报销10万元。除此之外,如果你在北京工作,只要再缴纳3元的大病统筹险,则一年最高可报销30万元。而且女性职工缴满20年,男性职工缴满25年以后,即使退休了依然可以享受医疗保险。

  而养老保险只要缴够15年,退休以后就可按月领取养老金。养老金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你自己个人账户养老金,一部分是基础养老金,其中个人部分你工作时交了多少就是多少,而基础养老金的计算就比较复杂了,但是你只要记住,基础养老金是会和你退休时上年度的平均工资挂钩的,也就是说,退休以后你的养老金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交了以后不用操心以后的通货膨胀。虽然养老保险还不足以让你安享晚年,但是起码会给你些许保障。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大家缴纳社保的重要性。如果以后在在找工作时碰到了以各种理由拒绝给你上社保的单位,那他就是在坑你,这样的单位不去也罢。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