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族是否应该理财?该怎么理财

2016年04月22日00:00

来源:财经头条

  摘要:

  如果你跟以前的我一样是个月光族,那么你比任何人都更需要理财,因为它将改变你的人生。

月光族是否应该理财?该怎么理财

  今年30岁的我,只能算是刚刚告别月光族,起初觉得可能是因为没有结婚的原因,才不管一个月收入多少,到最后都是月光族。可是当近两年开始用自己学习知识的理财之后,我对于这个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如果你跟以前的我一样是个月光族,那么你比任何人都更需要理财,因为它将改变你的人生。那应该从什么地方做起呢?

  1.认清金钱的本质:一纸金钱是一纸契约;一纸金钱,是一纸信用;一纸金钱,是一纸德行;按美国哲学家爱茵兰德的话:金钱不会听命于配不上它的大脑。而在我的理解里:金钱是被铸造出来的自由!

  我是一个秉执自由生活理念的人,不希望被父母,家庭,工作单位和其它任何因素限制了自由。所以我很早就独自生活,也不想结婚 ,也不愿在体制内的工作单位上班,成为了一个职业投资人,偶尔写写文章。但是有一样东西我却从来没有办法离开它,因为没有它我无法维持现在的这种自由的状态,那就是钱,赚取金钱的能力,承载金钱的能力(持有与让它保值增值)。

  2.认始之所以发生现状的根本原因:往往无财可理的人,大多也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就是管不住自己的手,每个月就赚那一点钱,还不够自己花的。理财的收益就那一点,也没有什么意义。没有时间理财,太过于专业与麻烦等等。有这些想法的人最终大概率事件是:当你在婚配时,发现自己并没有选择权,只能将就(其实大多是别人将就你)!在为家庭筑造物质基础时往往也是力不从心,最后只能麻木自己怨恨别人与社会。

  举一个例子:房子问题,今天的中国房子在某些层面已经不是居住与投资的问题了,从某种角度来看它是一种社会财富分配工具。一个人的财富等级从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房产体现的。其实在这方面我有自己的一个看法:在任何社会都是20%的人占有这个社会80%的财富,当社会财富以某一种具体形式体现出来时,其必然的结果是20%的人去占其中的80%。而这20%的人总体而言要么是因为拥有权利(你懂的),要么拥有知识,要么拥有更高更强的能力,但是总的一条他们都属于社会的高阶阶层。在古代,田地是财富的具体表现形式,所以80%的田地都会被这个高阶阶层占有。在美国财富象征是证券,你会发现美国人主要财产组成都是各种基金,股票,债务等。

  所以与其去抱怨一些自己无法改变的事情,不如努力提高自己的等级。

  3.发现金钱的时间价值。投资理财最大的奥秘就是:时间的复利。

  钱是属于长跑型运动员,耐力型选手,时间越久跑得越快。

  例子:你每个月拿出100元来投资基金,仅以每年10%作为年收益率。如果你从20岁开始投资,一个月投资100元,年收益率是10%,那么我们来计算一下。

  从20岁起,到60岁,你将拥有632407元。

  从30岁起,到60岁,你将拥有226048元。

  从40岁起,到60岁,你将拥有75936元。

  从50岁起,到60岁,你将拥有20844元。

  总结:要知道巴菲特25岁时也只拥有5万美元,而他们的年收益平均下来也只有19.8%。时间的复利是理财最大的奥秘所在。

  理财的积极含义,尤其是对于人生的积极态度。

  理财投资的过程其实是一种自我修行的过程。因为在投资理财过程中你需要做几件事情:

  1.自我的克制与坚持:为了投资理财最终的成功,我们要积极去抗拒人性中的恐惧,贪婪,短视,从众,情绪化等众多人性弱点。具体的表现形式:乱消费,无计划,好面子等。

  2.不断的自我学习:投资理财虽然并不困难,但是随着你的财富的增加,你相应要掌握的知识也需要更多,自我学习是必不可少的。而常吸收大师的智慧,收获的不仅仅是理财的知识,还有更多的精华。

  3.提升你对生活的理解,极大的提升你工作的能力。中国有句话叫:屁股决定脑袋,一个人的物质处理,往往会极大的影响一个人的行为与对事情的看法理解。

  例如:传销,可以说这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顽疾,也是最普通存在社会骗局。难道进入传销的人不知道这是骗局吗?绝大多数人都是知道的,可是这些人大多都是在现实生活里被物质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人,因为想快速成功,所以宁愿自己骗自己。试想一下,所有的传销或保险培训不都是给人树立物质标杆吗?当你的物质基础越弱时,你的智商与眼界也会越窄,你的选择也越少。对于即将饿死的人,黄金与面包谁更重要,明显是后者。所谓当今社会鼓吹的富人思维不过是:选择时更加从容和选择项更多而已。

  对于工作的积极影响:理财对于一个人的提升是由内而外的,而且物质更加稳定的人,其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会比有生活压迫感的人要好。对于工作是有明显提升作用,而且理财的人,对钱比较敏感,对于发现赚钱的机会嗅觉要灵敏得多。

  4.减少仇富心理,提升精神高度。理财会提升一个人对于财富的理解,减少仇富心理与嫉妒心理。这一点我是感同深受的 ,当然我所说的理财并不是指到股市与期市中去赌那一种。

  对于月光族或无财可理的人来说,理财方法的第一步:

  1.记账:说起记账很多人觉得没有必要,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像女生记好事来的时间,通过好事来的时间变化,她们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怀孕,这个月是否精神压力大了,是否需要调解生活质量很多重要的身体信息。而记账会告诉你的:你每个月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你就会发现自己问题出在哪里。会计是经济的语言,而账本是钱给你留的忠告!

  2.设置消费线:说到最根本,理财还是需要你有所结余。所以做人一定要懂得限制自己,你甚至可以不把这当成存钱或理财,只是对自我的一种修行。尝试着做自己的主人,因为连自己都控制不住自己,又如何去改变身边的世界呢?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