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理财博览会看金融业的九大新热点

2016年12月07日00:00

来源:央行观察公众号

         2016年12月2日,一年一度的金融盛会——第14届上海理财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盛大开幕,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盛会由《理财周刊》和VNU 欧洲展览集团共同主办,展期是12月2日-12月4日。央观智库的兄弟单位央行观察是本次大会的合作媒体。

   当下,金融机构常说的“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随着大家收入的不断增长和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人们的理财意识不断加强,理财需求亦随之激增,而作为影响长三角甚至全国的上海理财博览会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目前理财市场的现状,故作为金融行业从业人员的笔者,很想与各位分享这两天的见闻与心得,特写下此文。

从上海理财博览会看金融业的九大新热点

   一、外汇交易平台占据主导,投资热点趋向国际化

   本次参观展会最让笔者感到惊讶的是来自于全球各地的外汇交易平台在数量上占据了主导。这些外汇交易平台,既包括专注于外汇投资的专业投资平台,也包括涵盖境外股票、基金、期货、贵金属、大宗商品的综合性平台,在这些以外汇交易为主导的平台中,主要来自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士、香港、塞浦路斯、德国、日本等等国家和地区,大多数尚未在其他城市开展业务,上海是他们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首选城市。因此,国际化成为笔者参观本次理财博览会的最大、最直观的感受。

从上海理财博览会看金融业的九大新热点

   在笔者和参展商的相关工作人员交流中经常听到各大平台自己拥有哪些监管(牌照)。目前,各大平台都在争取申请的牌照,包括FMA(新西兰金融市场监管局)、ASIC(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监察委员会)、FCA(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SC(欧洲金融监管局)、DMCC(迪拜商品交易中心)、SFC(香港证券及期货实物监察委员会),以及CBRC(中国银监会)等等监管机构的牌照,后来与某一位从业人员的交流过程中得知这些平台申请这些监管牌照主要是为了证明其平台的安全程度。金融是属于高度监管的行业,各国的监管机构一般不会轻易颁发牌照,因此牌照对其而言是一种很好的信用背书。在笔者询问的几十家外汇交易平台或者综合性平台中,都是拿到了各国牌照的,只是牌照多少的问题。

   但笔者一直最好奇的是,国内一直资本管制,每个人每年只有5万美元的外汇额度,随着近年来美联储加息,中国经济放缓以及对中国债务问题担忧等等因素导致的资本外流已经使得我国外汇储备距离最高峰时减少了8000亿美元,这使得当局对国内民众使用外汇更加谨慎,之前网上报道了“中国银联将于10月29日凌晨0点起,全面暂停以银联为支付渠道缴纳储蓄分红型香港保险的保费;银联卡仅可用于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险”即是在该背景下的一种限制措施,那么这些交易平台是如何实现境内资金投资境外金融产品的呢?笔者在和多位展商工作人员交流后得知,这些交易平台主要是通过点差交易(这个名词笔者第一次听说,但是类似原理的金融结算方式有所耳闻)来规避外汇管制,并不占用外汇额度,是一种相对合规的手段。简单的说就是,境内客户在境内的某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存入一笔资金,第三方支付企业也相应的在境外相应银行(比如巴克莱银行)存入一笔等额的美元,投资时平台按照客户的指令进行投资,获利了结时按照投资点差结算,第三方支付公司以人民币返还至境内投资者账户。笔者推测,这个方法的前提是该第三方支付公司在境内外都同时拥有较多的存款,或者某外资银行愿意以该支付企业境内的人民币存款作为标的抵押贷款,方能满足境内外双方的需求。其实,对广大民众而言,随着美元的升值,如果能投资境外金融获得丰厚利润的同时,又能相对规范,这既是民众期望的,也是当局认可的。

从上海理财博览会看金融业的九大新热点

   最后,笔者还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感受是,与众多的外汇交易参展商相对应的是各个外汇交易平台的展位面前人头攒动。在笔者看来,外汇及境外市场是一个相对专业,且陌生的领域,能吸引这么多人的关注,也主要得益于美元升值、国内民众对投资需求多元化以及网络借贷等网络理财产品的安全担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境外资产的投资。

   二、互联网金融公司积极转型,多元化集团化是大趋势

   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跑路”、倒闭、停业等等事件频频发生,加上主办方秉承着对公众负责的态度增加对参展公司的审核标准,最终呈现的是展会现场互联网金融公司寥寥无几。其中一家由王宝强代言的团贷网成功的引起了笔者的注意。目前团贷网自身已经开始战略升级为金控集团,向陆金所等大额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看齐,尽管团贷网自身的网络借贷业务还在继续经营,但是团贷网所在的集团层面已经横跨私募基金、代销基金、保险经纪、金融资产交易所、网络小贷等业务形态,成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另外,团贷网投资集团的子公司你我金融主打的“移动社交金融”有两点引起了笔者的兴趣:第一,从其介绍页可知,该模式中引入了担保人,但担保人也是由用户承担,并非第三方金融机构,也不是平台本身,具体而言即是由众多用户出一笔担保费,一群人共同担任担保人,到期如果不违约可以分享保费,即所谓的“众保”,如此从借款人、投资人到担保人都实现了小额分散的原则。第二,你我金融还与蚂蚁金服合作,引入了芝麻信用,在纯信用借贷中,信用信息扮演了风控的核心作用,主打个人信用的芝麻信用在个人对个人借贷中理应得到很好的应用。

从上海理财博览会看金融业的九大新热点

   三、技术驱动行业变革,更多新技术推向市场

   每一次科技的进步都会推动人类发展水平的提高,每一次大的技术创新,都会引起新一轮经济增长。科技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了,既包括针对个人投资者的,也包括针对专业金融人士的。

   笔者印象深刻的金融科技公司,第一个是量化投资在国内越来越流行了,与之相关的参展企业不少,但是仍旧主要局限于外汇、大宗商品等市场,在A股应用较少,除了单个股票本身盘子有限,监管层的谨慎也有很大关系。第二个是一家针对投资者投资决策进行提示的技术公司,其开发的软件可以根据自己积累的数据和策略提示投资者何时可以买入卖出。第三个是大数据成为很多技术服务公司的口头禅,众多的软件服务提供商都提出通过积累数据来实现产品服务功能的升级。第四个是一家主要针对理财师的应用,名叫融利科技,据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理财市场的快速发展,理财师也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群体,但是在理财产品的销售过程中,有很多内容是口头协议,理财师也经常利用职务之便销售其他平台的产品,由此带来信息不透明,权责不明确等等问题时常发生,成了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而融利科技可以帮助销售理财产品的公司督促员工行为留痕,信息有迹,合规操作;其丰富的功能可以帮助理财经理管理自己的资料和客户,进行精准营销。

从上海理财博览会看金融业的九大新热点

   四、行业越来越专业,垂直细分领域创新频出

   每一块细分的领域都有代表性的企业参展,不论是外汇交易平台、辅助交易软件、大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行业,还是传统的证券、银行、保险、信托等行业,用户的每一块需求都有相应的公司进行深入挖掘。

   比如,上述的融利科技即是针对理财师这个群体开发的一款应用,为理财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辅助手段。又如一家名为永同资产的金融企业打造的以爱情为主题的理财产品。笔者事后饶有兴趣的下载了app:该app推出了包括“单身-爱你妹”、“恋爱-守爱侠”、“已婚-潘多拉”三个系列,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活动期间购买理财产品还送积分,软件内嵌了可以积分兑换的一些商品。目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越来越丰富,理财机构越来越多,这家企业以爱情为主题推出理财产品也可谓另辟蹊径。

从上海理财博览会看金融业的九大新热点

   五、参展企业来自于海内外,彰显上海国际影响力

   本次参展企业,涵盖了香港、澳大利亚、新西兰、塞浦路斯、英国、德国、美国、阿联酋、日本、瑞士等国家和地区,这些机构普遍以上海作为进入国内市场的首选,上海理财博览会则是他们向中国大众推荐自身产品的最重要窗口之一。目前,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名副其实,与之相伴随的是上海理财博览会也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快速成长,正是受益于此,笔者和很多普通民众将视野延伸至全球市场。

从上海理财博览会看金融业的九大新热点

   六、传统金融机构较为中规中矩,但是重新受到热捧

   像浦发银行、中国银行、汇丰银行、泰康人寿、陆家嘴信托、中原信托等传统众多金融机构也参加了本次展会。尽管新产品不多,也没有太多的促销活动,但是很多传统金融机构展位前面还是挤满了人。据笔者了解,在以泛亚、中晋、e租宝等为代表投资平台、理财机构与互联网金融平台不断爆出跑路、倒闭消息后,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更加稳健,不再过分追逐高收益,因此传统金融机构凭借强大的信用,重新获得了参观者的热捧。

从上海理财博览会看金融业的九大新热点

   七、投资理财界也有网红,网络直播已经在金融界应用

   部分参展商在直播平台(比如熊猫tv、斗鱼tv等)开设了自己的频道进行网络直播,向民众时时传递本机构的专业投资人士的投资决策理念和投资过程。其中一家名为汇狮学院的企业,是以视频传播为主要途径的外汇投资者教育类的互联网公司,通过网站视频直播+新闻资讯的形式教育中国广大的民间外汇投资者。网络直播已经成为一个风口,甚至还有很多人预测,网络直播将成为微博、微信之后第三大自媒体集聚地,因此每一家致力于抓住新机遇的企业都不会错过这个风口。

   八、电子商务与金融理财结合,碰撞出消费金融新产品

   目前,消费金融正在成为各界热捧的领域,但是消费金融究竟哪种模式最优并没有结论。一家来自宁波的电商平台推出了“0元购”产品,这种“0元购”并非之前被爆出负面新闻的“0元购”,而是利用大额资金投资产生的收益来“购买”该产品。简单的讲就是向平台支付一笔金额足够大的资金一定期限(前提是收益能够超过商品单价),比如一年,平台将商品“免费”送给投资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平台将剩余的资金和收益分期返还投资者,如此消费者相当于0元购买了该产品。

   九、投资理财与社交结合,碰撞出社交投资网络

   参展商eToro(e投睿)和ayondo(安易永投)都提出了主打社交投资网络或者社交交易的概念。简单的说就是在一个交易平台上加入了社交元素,各个投资者在平台上开通账户后既可以投资交易,也可以分享、吐槽自己的想法和文章,还可以查看各个用户的投资记录和相关数据。其中,那些投资牛人可以类似于微博上的大V一样的存在,其他投资小白可以关注这些牛人,如果投资牛人做出交易行为,其他粉丝可以“瞬间复制”这些牛人的投资组合,并获取相等的投资收益。对于那些牛人而言,他们的策略尽管被复制了,但是平台会以费用减免甚至返佣的方式激励这些牛人,而这些牛人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投资能力;对于跟随牛人的粉丝而言,能复制牛人的投资收益,自然求之不得;对于平台而言,在牛人和粉丝的互惠互利过程中实现了用户人数的快速增长,从而实现三赢。仔细想想,这种模式其实是将基金经理草根化,原先将钱以购买基金的方式委托给金融机构的投资转而变为自己跟随牛人投资,而草根牛人此时就相当于基金模式里的基金经理,只是资金不再事先汇集在一起。

从上海理财博览会看金融业的九大新热点

   十、对上海理财博览会未来的憧憬

   在两天的观展过程中,笔者见识了各种各样新颖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学到了很多东西,开阔了视野,拓展了人脉,感谢上海理财博览会给予的机会。总的来说,上海理财博览会是一个是参展企业推荐新产品的渠道,是民众了解理财产品的窗口,是金融同业交流的平台,也是监管者掌握市场动向的媒介。

   距离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日子越来越近,会展业是各个国际大都市展示自己的最好窗口,上海必须要有与之实力相称的金融投资类展会,这既是上海发展的要求,也是参观者的福利。因此笔者希望来年的上海理财博展会能看到更加丰富多彩的参展企业,看到更加种类繁多金融产品,看到更多有趣实用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