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晋升百姓投资首选之一

2016年12月13日00:00

来源:都市快报

  一项针对国内10万家庭投资消费行为的调查报告《2016年中国经济大调查》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百姓2016年投资结构与意愿偏好出现变化:受访者对保险的投资意愿从2007年的末位(6.14%)升至2016年的第一位(36.79%),而股票(33.05%)、银行理财产品(32.69%)分列第二、第三。保险成百姓投资意愿首选的背后,与市场环境密不可分,是出于“避险意识、长远意识”的双重作用。

  长远意识让保险成百姓投资首选之一

  据分析,去年以来,股市行情波动较大,一部分消费者可能从股市撤出,转向购买保险;面临降准降息等宏观调控的大环境,其他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风险较大,而长期规划型保险产品相对稳健,这或为百姓选择保险产品的一大原因。另一方面,伴随消费观念不断成熟,大众消费者在满足了基本温饱之后,对生活需要有一个更长远的考虑。特别是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众多家庭从三口之家转为四口之家,孩子的教育金与自己的养老金规划发生一定重叠,长期的资金规划需求突显。因此,长期规划型的保险产品由于购买门槛较低,产品利益明确,受许多投资者的青睐。

  如何在当前经济生活环境下配置好自己家庭的资产?根据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象限图,可以把家庭资产配置氛围四个象限(以下资产仅包括家庭日常收入,不含不动产部分,仅供参考):

  第一象限:杠杆账户。资金占比10%-20%;用于配置意外、重疾保障,应对突发健康问题,借助保险等金融杠杆,以小博大,专款专用。

  第二象限:日常开销账户。资金占比30%-50%;用于满足短期消费,支撑家庭3-6个月的生活费。

  第三象限:投资收益账户。资金占比10%-20%;为家庭创造更多财富,可通过股票、基金等收益较高的投资型金融工具来进行配置。

  第四象限:长期规划账户。资金占比20%-30%;用于养老、教育等需要提前准备的资金,可依托债券、保险、信托等中长期金融工具进行保值增值。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