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理财投资什么及需注意哪些问题?

2016年12月13日00:00

来源:和讯理财

  2016年已近尾声,迎圣诞庆元旦,欢天喜地过大年。然而年底往往是一些人最头疼的事,手中多了一笔闲钱不知该怎么投资,比如年终奖,货款到账等。钱放银行利息过少,其他又不敢投资,担心不安全,那么在错综复杂的投资环境中,年底理财该选择什么投资呢?年底理财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年底理财投资什么及需注意哪些问题?

  银行理财类产品

      ——收益处于下降通道 

      银行理财收益一直处于下降通道,目前主流产品仍然为预期收益型的。据嘉丰瑞德理财研究院的数据统计,从2015年11月份至今,银行预期收益型产品的收益率从4.23%降至2016年11月的3.66%,目前降幅有所趋缓。

  银行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稳定,风险很小(并非是没有风险),但投资这类产品客户需要承受收益不高的缺点,同时作为多元化资产配置的一种方式,仍是不错的投资。

  宝类理财产品

  ——钱放活期不如放宝类产品中

      余额宝等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是直线下降,截止今日各主流宝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如下:

  余额宝等宝类理财产品,确实给予小额理财者带来了很多便利和投资收益,虽说收益一直在下降,但对比银行0.35%活期利息,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去做投资。

  理财师认为,余额宝等宝类工具可以作为平时闲散资金的积累工具,另外若账户跟支付宝、微信支付打通,还用于线下消费支付,或许会获得一定的商家折扣,在购物方面也能节省钱。

  股市投资

  ——投资比例严格把控

      股市这类高风险收益的投资,比较适当长期投资,但同时应严格控制资金的投入比例,并对投资组合的风险掌控。

  严控资金的投资比例,目的是防止投资出现大比例的亏损。对于股市投资,一般投资不要超过总可投资资金的20%-30%。投资资金的去向,投资者也需要把握“风险分散“的原则,尽量选择多个行业、多只股票来进行投资。

年底理财投资什么及需注意哪些问题?

  如果不懂的股市投资,散户怕投资失败,理财师建议不要直接去炒股,可以选择间接投资股市的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

  P2P类理财

  ——小心跑路平台谨慎投资

      当下,小额资金最喜欢选择P2P类投资,但P2P投资如今诟病多,不能如期兑付,甚至有些不良平台,在出现兑付困难后,一走了之,给投资人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P2P类的投资,理财师表示要谨慎投,有选择性地投资。查看平台是否证照齐全,同时不要贪图过高的投资收益,高达20%甚至更高的(行业平均为10%左右),就要警示风险了。

  除了P2P类的投资,小额资金者还可以关注一些实体项目线上融资类平台。

  贵金属类的其他投资

      ——操作难度和专业度相当大

年底理财投资什么及需注意哪些问题?

  贵金属、大宗商品、外汇等其他投资,在操作难度和专业度方面要求很高,并要求对市场的趋势把握要很精准,而且这类投资通常还是杠杆交易、保证金交易的市场,风险和收益都会放大,如果是选对了,赚的盆满钵满;而如果是选错,则面临极大损失。

  理财师建议,贵金属类的其他投资,投资者若无几年以上领域的投资经验,尽量还是不要投资这块。

  总之,人群收入不同,投资资金量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也不同,年底理财建议投资者做投资应分散,也不可贪恋超高的收益。并在2017新年来临之际,做好提前投资理财计划,提前锁定投资高收益。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