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家银行app大评比:全国性手机银行更安全

2016年12月16日0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67家银行app大评比:全国性手机银行更安全

  5家手机银行购买iPhone7Plus对比

67家银行app大评比:全国性手机银行更安全

67家银行app大评比:全国性手机银行更安全

67家银行app大评比:全国性手机银行更安全

  日前,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正式对外发布《2016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和《2016年全国性/区域性手机银行功能评测报告》,首次公开披露全国67家个人手机银行的使用情况和相关评测数据。同时北京青年报记者也对部分银行手机APP的购买体验进行了测评。

  2016年,在移动金融领域经历了ApplePay、AndroidPay等新业务洗礼后,在支付宝、微信支付进一步通过场景布局蚕食市场的大环境下,国内的手机银行实现了怎样的发展与自我完善?报告涵盖了18家全国性手机银行与49家区域性手机银行的评测指标,从用户转化率、功能、安全以及用户体验等主要方面对手机银行进行全面评估比较。

  工行手机银行APP用户最多

  CFCA《2016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在地级以上城市13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中,网上银行用户比例为46%,手机银行用户比例为42%;微信银行、电话银行、直销银行用户比例分别为28%,23%和11%。个人手机银用户比例预计在2017年有望超过个人网上银行,跃居个人电子银行渠道用户比例第一位。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比例为42%,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9.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0%(2015年同比增长81%),增长速度大幅下降,预计2017年增长速度将进一步降低,进入平稳发展期。三线城市增长最显著,较2015年增长了13.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60%;二线城市增长放缓,增长了8.9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5%,手机用户比例超过一线城市;一线城市增长放缓,仅增长3.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9%。

  2016年手机银行活动用户比例为83%,相比2015年,手机银行活动用户比例下降了5个百分点,与2014年持平。2016年手机银行交易用户比例为64%,相比2015年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工行在个人手机银行APP客户端用户数量开始领先。根据调查数据,工行在个人手机银行APP客户端用户数量最多,其次为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

  报告认为,促进用户使用手机银行的主要因素为转账手续优惠。除此以外,手机支付、APP通知缴费、购物餐饮优惠、登录简单、理财收益更高、智能理财、网点服务等也都有促进用户使用手机银行的作用。调查报告还指出,个人网银的发展障碍主要是第三方支付和手机银行的替代,而手机银行的发展障碍主要是第三方支付的替代和担心不安全。

  手机银行安全设置总体到位

  手机银行安全问题始终是消费者关心的第一要务。《报告》显示,在评测人员列举的全部37项有效安全保护措施中,全国性手机银行平均实现率达到84%,区域性手机银行平均实现率达到74%。全国性手机银行在安保上更加谨慎,在SSL安全协议使用、密码强度检测、第三方密码控件使用、资金转账双因素身份验证、设置预留信息防范钓鱼网站等方面均达到100%的实现率,区域性手机银行在上述重要安保措施评测中也都各自达到了90%以上的实现率。

  在安全方面各家手机银行需要提升的方面,主要是数字证书、蓝牙Key、生物识别等新技术的应用不够广泛,《报告》显示,全国性手机银行中数字证书、蓝牙Key、生物识别这三项安保手段的实现率分别为50%、67%和61%,在区域性手机银行方面,引入生物识别功能的手机银行不足30%。

  手机银行特色功能有待提升

  国内手机银行发展至今,已形成包含账户查询管理、存取款及转账汇款、投资理财、外汇交易、信用卡及个人贷款、生活缴费和其他服务六大主要功能的常用功能界面,《报告》指出,在这六大方面的主要传统服务模式的提供上,几乎全部国内手机银行都能达到100%的实现率。

  手机银行功能的差异点和竞争突破点出现在一些新型业务模式和近年来需求急剧增长的原冷门业务上。调查显示,全国性手机银行外汇结算购买功能的实现率为67%,外汇存款的实现率为61%,外汇理财和外汇买卖的实现率为56%,而类似的数据在区域性手机银行中更是仅仅在5%上下,这当中固然有银行在外汇业务上的谨慎考虑,但现今跨境交易和资金结算的需求呈现越来越旺盛的趋势,如果手机银行理性地加强有关外汇业务的功能和操作,料想将成为新的高性价比利润贡献点。

  尽管绝大部分手机银行拥有完善的传统转账汇款功能,例如,光大手机银行,设置了在线优秀理财师为用户随时随地提供移动社区化在线理财咨询服务;轻松缴费,一键搞定。光大手机银行同时支持在线手机充值、水电燃气缴费、在线购买电影票在线选座、在线缴纳交通罚没款;免费转账,实时到账。光大手机银行7×24小时服务,仅需指尖轻触,转账分秒必达;此外,光大手机银行还支持线上申请办理信用卡、同时通过阳光e申请支持预约办理储蓄卡,实现了金融服务到生活服务的全面升级。

  与手机端上争相开发推广的银行自家理财服务相比,只有50%的全国性手机银行和20%的区域性手机银行支持手机股票服务。同时在生活缴费功能方面,很多手机银行在异地缴费的功能实现上有所欠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