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有闲钱吗? 闲钱 该怎么理财?

2017年02月28日00:00

来源:网络综合

  有很多人,拿着所谓的闲钱去投资股票、基金、P2P等。

  说好是拿闲钱去投资,结果还没等到股票、基金真正赚钱,他们就已经把钱拿回来应急了;说好是拿闲钱去投资,结果P2P公司老板卷钱跑路,他们却哭天抢地的说损失了自己的养老金。

  为什么会这样呢?

  首先,他们说的闲钱,未必是真闲钱;

  所谓的闲钱,是指生活必需费用以外的富余资金,就是扣除了:第一类,日常开支、还房贷等当前生存需要用到的钱;第二类,用于积攒购房首付、子女高等教育金、养老金等等专款专用的钱;第三类,意外医疗等突发状况要用到的钱。

  所以,扣除了这三类,可用于娱乐休闲的钱,才是真正的闲钱。

  当很多人在说闲钱的时候,可能只是短期之内没有理财目标,又没有长期的攒钱计划,总之就是有一笔钱不知道该放在哪一类账户。

  

  在这里给出几点建议:

  第一,预留出一笔至少能应付3个月生活开支的钱作为紧急备用金;

  第二,检查是否已经有了足够的保险保障,特别是重大疾病险,家庭成员应该人手一份;

  第三,把自己的人生大事挨个理顺,做一些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攒钱计划;

  第四,在安排完前面事项后,看看是否还有结余,也就是可用于娱乐休闲的富余资金。

  其次,真闲钱,可用于投资任何理财产品;

  真正的闲钱,主要用于满足一些想要的消费,所以能承担的风险也是最大的。你可以投资任何你能投资的理财产品,比如被认为高风险的P2P理财产品、股票等。

  10万闲钱也好,500万闲钱也罢,既然已经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会这样分配,以保障一辈子有钱花:

  第一,预留30%的资金,可用于存银行定存,或者直接存活期,方便日后有更多投资机会的时候动用。

  第二,给自己设计几个梦想清单,比如精心策划一场澳洲旅行,拿一部分闲钱,比如20%,作为一笔启动资金,然后或炒股、或投资基金等都可以。

  第三,把剩下的50%闲钱,用来买一只会生金蛋的“鹅”。

  这只“鹅”可以是大笔的银行定存、也可以是大额的年金保险或储蓄保险、一个可收租金的投资房产、或者是可以获得分红的股权投资。

  养一只会生金蛋的“鹅”有多重要?

  在《红楼梦》中,刘姥姥第二次进荣国府的时候,王夫人送了她一百两银子,并说:“拿这钱回去,或者做个小本买卖,或者置几亩田地,以后再别求亲靠友的”。金山银山都有坐吃山空的那一天,唯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才能保障衣食无忧的生活,才不至于继续求亲靠友。

  最后,请问,你真的有闲钱吗?

  有人说,买房子的钱不算,子女教育的费用不算,自己养老的钱也不算,全家的生活费,生病备用的钱,一辈子要用的钱全预算上,这根本就是个无底洞好吗?

  如果按照这种解释,中国人有几个敢说全部准备齐了,还有剩下闲钱的?

  再说,一辈子该花的,该用的钱都准备好了,还需要理什么财,提前退休躺玩得了!

  基于以上的言论,我有两个观点:

  第一,真正有闲钱的人确实不多;

  正因为大家都没有太多的闲钱,所以,学习理财才显得更加有意义,挑选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才有意义。

  怎么样,才算真正的懂理财,希望以下这五条可以供你参考。

  1、能诊断、分析和调整自己的财务状况;

  2、能解读财经资讯,对升息、降息等政策能快速反应;

  3、懂一套财富管理法,知道如何挑选最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4、精通至少一款理财产品,比如基金,让攒钱的速度更快;

  5、了解现金管理的重要性,也知道风险转移的方法,以确保个人和家庭的财务安全。

  懂理财,你可以享受一个精彩、从容又不留遗憾的人生,房子、孩子、诗和远方,一个都不落下。

  第二,基本的人生需求并非无底洞。

  你之所以会觉得,这些费用是个无底洞,是因为你从没有真正花心思去规划,去量化资金额度,就像很多人没有量化自己一辈子可以赚多少钱一样。

  如果一对夫妻每月收入8000元,那么工作30年,可以赚到288万元。

  假设这对夫妻每月的结余是5000元,基金年回报率为11%。那么,用家庭结余的30%,也就是每月定投1500元,10年后可以积攒将近33万,用来做三四线城市的购房首付应该是没有问题。用家庭结余的第二个30%,也就是每月定投1500元,18年后可以积攒将近100万,用来做子女的出国读硕士的留学金都没有问题。用家庭结余的第三个30%,也就是继续每月定投1500元,30年后可以积攒将近420万,妥妥的解决养老金问题。

  把90%的结余用于应付人生的三件大事,剩下10%的结余用于做家庭备用金,在配置一些保障型保险,既能保障家庭财务安全,还不留人生遗憾。

  该理财计划近乎完美,还需要你做的事情就是:

  1、为了诗和远方,请尽量做到开源,结余增多了,在安排好生活必需的三大类资金后,你才可能有更多的富余资金;

  2、为了计划能完美实现,请趁早开始,并且一定要深度研究基金投资的策略。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