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理财 学理财 相当于多了一个生存技能

2017年02月28日00:00

来源:网络综合

  如果说有什么相见恨晚的知识要安利给年轻人的话,那绝对是理财规划的知识。

  可以说,掌握理财规划的知识,就相当于掌握了一个生存的技能。

  掌握理财,习得生存的技能

  生活中,理财真的有必要吗?

  理财,也叫理财规划,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我们掌握一定的理财规划技巧,以及借助一些金融工具,就能让有限的收入进行最有效的运用,从而更好地实现个人或家庭的既定目标,比如购房、教育和养老等。

  如果一个人拥有的财富足够满足他的各种生活需要,那么他可以把钱存银行,没有必要去承担过多的投资风险。

  如果一个人赚的钱不够满足他的各种生活需要,他要么可以多做几份兼职,用比较辛苦的方式赚钱;要么可以学习一些投资技巧,用更轻松的方式攒钱。

  所以,理财规划的意义在于:

  第一,它可以让我们比较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财务状况,以便做相应的调整;

  比如,科学记账,可以让我们更有计划的消费;改变消费模式,就能远离月光;量化财务需求,可以知道努力的方向。

  第二,它可以让我们在知道赚钱能力有限的时候,懂得借助金融工具的帮助。

  比如,懂得基金投资技巧,就能让攒钱的速度更快一点;懂得利用保险转嫁风险,就能减少很多后顾之忧;懂得利用信用卡作为融资工具,就能在需要的时候派上用场。

  不懂理财,人生处处是逆境

  我有一个热衷公益事业的朋友,她刚从美国留学回来,在事业和感情都还没有稳定的情况下,又要开始接受父母已经越来越老,越来越需要自己陪伴的事实,作为独生子女的她感到巨大的压力。

  为了有个更好的创业环境,也为了躲雾霾,她从一个北漂又变成了深漂。

  好不容易在深圳找到房子住下来,感觉终于可以舒一口气的时候,她一不小心把自己锁在了门外。没带钱,没带身份证,身上只有一个耗电量很快的苹果手机在身边。

  她有备用钥匙,但被朋友带到了异地,加急快递也要两三天的时间。好在微信上绑定了自己的信用卡,吃饭、买东西倒不是问题。但是,当务之急是解决当晚住宿的问题。

  她想过要开锁公司换锁,但是想到可能至少需要额外的1200元费用,她心疼;她想过要去住酒店,没身份证怕是住不了酒店,就算住酒店也付不了押金,房费,最主要的是,经济紧张的她也承担不起每晚最少四百多元的房费;她想过跟附近的朋友求助,看看是否能借助一晚,但不是说刚退租,就是迟迟不回信息。

  第二天,开锁公司的人经过查看后宣布,就算有备用钥匙也打不开门。在此种情况下,朋友终于下决心开锁、换锁,总共花费1600元。

  回国后的种种,让朋友深深地感受到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无奈:热衷公益事业,却没有财务方面的自由;没有兄弟姐妹,却也没有几份保单可省去她的后顾之忧;想要创业,却没有融资渠道,甚至连信用卡的额度都少的可怜。

  朋友的遭遇并不是个案,单身期的这种无奈也并不是人生中最难过的坎,我们在生活中感受到的中年危机还少吗?当一个人上有老,下有小,而赚钱能力又有限的时候,那才是真正的不幸。

  如果我这位朋友能早一点意识到自己作为独生子女必然会存在很多无奈,也能提前为自己的创业做准备,相信也不至于如此狼狈。

  懂理财,让我的人生更从容

  看着发生在朋友身上的种种,我又想起了刚走出校园的自己。

  毕业后的第一年,工作不稳定,收入也低,妥妥的月光一族。房子租不起就租床位,实在付不起租金的时候还在朋友的出租屋感受了几个月寄人篱下的日子。那时候如果有人能借我几千块钱,我一定不会活成那样憋屈。

  很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知道了财务自由的概念。我开始对金钱有了强烈的欲望,也开始对理财产生浓厚的兴趣,甚至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靠自学考取了国家理财规划师的证书。

  工作慢慢稳定下来后,我申请到了一张信用卡,在理财规划知识和信用卡的帮助下我竟然也能在收入不高的情况下做各种自我投资,而且还改变了月光族的命运,还最终因为做基金投资攒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其实,应该说我真正的第一桶金是信用卡变相“套现”得来的4000元。我帮公司用信用卡付款买了一些资料,然后公司把报销款打到我的工资卡。

  我把4000元信用卡账单做分期付款处理,每月还不到400元的债务。然后把4000元的报销款作为一笔学习投资的试错成本,拿着4000元尝试炒股和做基金定投。

  那是我唯一一次借助信用卡“套现”的钱炒股,积累投资经验的经历,算是一笔学费。我几年下来炒股没有亏过钱,是因为我从不借钱炒股,永远只是拿闲钱去投资股市,我在时间上有优势。

  我最终能在基金上赚钱,得益于我前期累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也得益于我有很强的理论知识,还有就是时机。

  当然,我在股票和基金投资上获得成功,我能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我懂理财规划的知识。没有这些理财方面的知识,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做到强制储蓄,不知道要改变收入模式,不知道如何处理财务困境,更不知道该如何借助各种金融工具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从容。

  学理财,收获一个精彩人生

  我自己曾经经历的挫折,身边的人遭遇的各种困境,这些都让我对理财有了更深的理解。

  现在,我已经很清楚,该如何用理财的知识帮助身边的人避免陷入各种人生困境之中。

  我会提醒在校大学生,趁着在校生的优势去申请信用卡;我也会建议很多年轻人,趁早学习做基金定投,累积一些投资经验;我还会努力让身边的人意识到保险的重要性,趁着父母、趁着自己还能买保险的时候,把重疾险补全;我会通过不同渠道去传播系统的理财规划知识,不管是谁,尽可能早的接触理财知识,就多一个成功的保障。

  人生的不如意经历一次就够了,重要的是我们从中吸取教训,避免同样的处境再来第二、第三、第四次。

  只要你愿意,你也可以借助理财规划的知识收获一个精彩、从容且不留遗憾的人生。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