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纷纷下调产品收益 2月同比下降235个基点

2017年03月22日00:00

来源:北京晨报

  在监管重压下仍维持正常运营的平台,最近却迎来了降息潮。有利网、人人聚财、短融网、新联在线等不少平台已经贴出降息公告,下调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降息则是“大势所趋”。

  春节过后,网贷行业的预期收益率就出现了下行。网贷之家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51%,环比下降20个基点,同比下降则达235个基点。而目前已经贴出公告的平台,降息幅度普遍在0.5%到1%。

  “降息应该是大势所趋。”开鑫金服战略高级顾问凌冲表示,在行业发展初期,获客与收益率高低密切相关。但随着行业发展越来越成熟,市场更加理性,投资者更看重产品的安全性与合规性,高息揽客的不良现象越来越少,促进了行业收益率走稳。

  拍拍贷公关副总裁申鑫也表示,行业发展初期,许多企业采用高息的方式来抢占市场,投资人多是抱着“薅羊毛”的心态进入此领域。“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大批不合规企业被淘汰出局,更多行业领先平台宣布降息,让更多用户懂得P2P不是套利场所,而是理性投资。”

  不过,盈灿咨询分析师张叶霞表示,如果平台降息比信托等传统金融理财产品收益还低,也会影响平台在理财端的吸引力。

  “未来平台的利率可能出现分化。”张叶霞认为,一些拥有强大背景的平台可能会通过降低资产风险,来降低理财端的预期收益率,其降息的空间也就较大;而一些背景不强的平台,则可能需要通过高收益吸引投资者,其降息的空间就相对较小。

编辑:申久燕